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南粮油公司用稻壳冒充托市小麦 骗国家购粮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8 9: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托市小麦“变”稻壳“硕鼠”频发还了得

  原本是国家托市粮的委托“保管员”,利益诱惑之下竟然成了监守自盗的“硕鼠”——记者日前在河南光山县调研采访获悉,当地一家粮油公司在收购、储存国家托市粮期间,用稻壳冒充小麦,以此“乾坤挪移”手法盗卖库存粮食。调查人员顺藤摸瓜发现,此前该公司已用伪造票据多次骗取国家购粮款和仓储保管费,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触目惊心的国粮“硕鼠”案件,是部门监管流于形式、漏洞百出的结果,同时也折射出国家托市粮库存高企,政策收购、仓储监管陷入“小马拉大车”困局。

  稻壳“换”小麦

  “移花接木”盗取托市粮

  本应“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的国家托市粮竟然变成了一堆稻壳。不法分子在被盗卖一空的仓库里堆满稻壳,覆盖一层塑料布后,最上面再平铺1米多厚的小麦,还在填充稻壳时在不同方位特意留了3个坑洞,里面从上至下灌满小麦。

  寨河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寨河公司)是光山县一家普通粮食贸易企业,由粮食局下属粮所改制而成。根据与中储粮潢川直属库的合同约定,该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当地执行国家托市粮(即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储存的库点之一。2014年8月之后,因为卷入一起盗卖国家托市粮案件,这家毫不起眼的公司进入公众视野。

  潢川直属库副主任颜岳云介绍,寨河公司东窗事发,源于一次普通粮食交易。“当时正赶上国家对一批库存托市粮进行拍卖,有加工企业通过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拍得了寨河公司保管的部分小麦。然而购粮方前往现场调粮时,公司却以仓房正在熏蒸、杀虫为名,拒绝开仓放粮。几次三番,大家就起了疑心。”

  在直属库监管人员的要求下,仓门最终被强行打开。此时展现在眼前的一幕让人们深感震惊:原本应该“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的国家托市粮,竟然变成了一堆稻壳。监管人员随即对该公司所有委托存粮展开排查,共计发现3座问题仓库,其中2座用稻壳造假,1座空空如也……

  作为目击者之一,寨河公司保洁员老张(化名)的回忆提供了更多细节。据他介绍,所谓稻壳造假,就是在被盗卖一空的仓库里堆满稻壳,覆盖一层塑料布后,最上面再平铺1米多厚的小麦。为了应付可能的抽检,不法分子在填充稻壳时还在不同方位特意留了3个坑洞,里面从上至下灌满小麦。

  “经过这样的精心伪装,日常检查很难发现猫腻。即使出事后,我用铁锹打上面挖了好大一会才见到下面的稻壳。”老张说,“另外一个空仓可能是没来得及造假,门洞附近还有盗卖时洒下的麦粒。”

  光山县粮食局局长郭才远告诉记者,经过了解,失窃的是一批2012年收购的托市小麦。案发后,寨河公司时任经理魏国及相关工作人员随即被警方控制。与此同时,粮食局启用全县委托库点此前缴纳的联合担保金,支付了购粮方所拍4000余吨小麦价值893.6万元的粮款。

  “拔出萝卜带出泥。”紧接着展开的经侦调查显示,上述失窃案件仅是寨河公司针对托市粮收储非法活动的冰山一角。早在几年前,该公司就通过伪造票据等手段,多次骗取国家购粮款及仓储保管费。手法之粗劣与大胆,令人咋舌。

  库点“滚雪球”

  “硕鼠”违法犯案花样多

  委托库点要在托市粮上动手脚,比较常见的有伪造票据、以陈充新、粮食盗卖等多种手法。犯案如此明目张胆,与委托库点日益增多导致监管难度加大,以及库存粮食搁置太久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有很大关系。

  警方最终查明,寨河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2012年、2013年间,在受中储粮潢川直属库委托开展小麦、稻谷托市收储过程中,经时任经理魏国安排,多人参与伪造虚假的粮食收购单、入库结算单,乃至售粮农民个人信息等,以此骗取购粮款和仓储保管费共计574万余元,扣除案发前已经归还的,仍有400余万元款项不知所踪。如果算上盗卖的粮食,总计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调查还发现了魏国挪用单位公款等其他违法行为。

  2015年7月底,光山县法院做出刑事判决,魏国犯合同诈骗罪、挪用公款罪。鉴于其在案发后主动还款,同时检举他人犯罪构成立功,最终数罪并罚从轻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5万元。公司副经理夏治国、统计员王秀玲、会计陈艳,也以合同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但三位因是从犯,均缓期执行。另据了解,有关人员涉嫌渎职的情况尚在调查中。

  针对上述案件,一位曾参与过托市粮代储的民企老板透露,根据观察,委托库点要在托市粮上动手脚,比较常见的有三种手法:一是伪造票据套取购粮款和保管费;二是低价收购陈化粮冒充新粮赚取差价;三是粮食存入库点后进行盗卖。

  “从目前的情况看,三种手法寨河公司至少用了两种。之所以这么明目张胆,一方面委托库点‘滚雪球’般越来越多,中储粮公司难以实现有效监管;另一方面受价格制约,库存粮食难以顺价销售,搁置太久也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河南:农民进城买房可获财政补贴优惠   15-11-11
河南商丘一民警大雨中执勤 路过女子为其撑伞   15-11-10
河南舞阳一民房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   15-11-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