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重新开放 展出5000年前三室一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8 9:26 来源: 大河网

  5000年前,住在郑州的先人们就已经住上了“三室一厅”的房子?他们做出的彩陶到底有多精美?要了解这些东西,不妨到郑州市东北部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看一看。近日,改造升级后,该馆重新对外开放。

  【开馆】

  该馆是我省唯一的

  史前遗址博物馆

  1月16日,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实际上,大河村遗址早在1986年就建成博物馆并对外开放,从2009年起,相关部门对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进行了改造升级。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东北部、连霍高速与中州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是一处包含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夏、商时期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

  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其他的综合性博物馆不同,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不仅展示出土文物,还有考古发掘展示区。

  据了解,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实行免费入馆,完整参观约需60分钟,开闭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

  【看点1】

  500多件彩陶出土于此

  要说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最主要的展品,彩陶自然是绕不过去的。国宝彩陶双连壶就出土于此。

  “彩陶双连壶的真品保存在河南博物院,而眼前的这件是按照原件一比一复制成的,连彩陶上面的裂纹都没有放过。”该馆讲解人员介绍说,双连壶是一件礼仪用具,是在氏族结盟或举行重大庆祝活动的时候,氏族首领或长者对饮的一种酒具。

  除了彩陶双连壶,陈列厅还有500多件彩陶。不少彩陶上绘有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彗星纹、星座纹等天文星象图案。

  【看点2】

  5000年前的先人

  就住上“三室一厅”

  另外,最值得关注的是仰韶文化房基。仰韶文化房基是一组多间相连的长方形房屋建筑群,总面积约200平方米,是典型的“木骨整塑”陶房建筑形式。房基F1到F4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出土史前房屋中保存最好的一处。其中,1号房基中还出现了套间。讲解人员说,遗址反映出郑州先民在5000年前就住上了“三室一厅”的“豪宅”。 (记者王琦)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探秘西藏牦牛博物馆——高原之舟   15-07-2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