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好莱坞遇上大数据:导演克里斯蒂·里比眼里的前沿贵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8 14:11 来源: 当代先锋网

好莱坞纪录片导演克里斯蒂·里比的团队在中电高新集团拍摄。

  在高新区沙文园区中电高新集团的大数据中心,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告诉克里斯蒂·里比,大数据时代,贵州不能按照东部的发展路径亦步亦趋,走原材料加工、深加工、工业大规模制造之路,而是要“弯道取直”,实现后发赶超,获得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这就是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十三五战略的原因,在蓝海中去寻找新的机会和经济增长点,促进政府管理高效的同时,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中电高新董事长张岱(左)向克里斯蒂·里比介绍公司在贵州发展情况

  中电高新董事长张岱告诉克里斯蒂·里比,进军贵州两年后,如今已经有1000多家公司把重要数据储存在中电高新数据中心,每年的业务更是成倍增长。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副总裁陆广龙向克里斯蒂·里比介绍相关情况。

  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副总裁陆广龙告诉克里斯蒂·里比,如今有300多家企业在交易所进行数据交易,不到半年,交易额就达到了6000多万元。

  仅在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关联企业就有1241家,2015年大数据产业营业收入350亿元。在大数据的带动下,高新区两年间注册企业增加到8193家,新增5351家。

  第二站

  贵安新区·富士康隧道大数据中心

  在第二站的拍摄中,位于贵安新区的富士康大山隧道里的大数据中心,让克里斯蒂·里比团队倍感新鲜。

拍摄团队被富士康大山隧道里的大数据中心吸引,隧道里温度适合自然降温和冷却。

  “在大山隧道里建大数据中心,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互联网改变中国》制片人杰杰·奥斯本说,贵州生态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两者之间相得益彰。

  在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里,容纳了几万名工人,生产苹果、小米、华为等产品。富士康在贵州不仅仅是代工厂的角色,2015年富士康还在贵州布局了数据中心、研发中心,而后两者才是富士康在贵州的重头戏。“他们挖空了三座山,装了几万台服务器!”

  第三站

  六盘水互联网电商

  克里斯蒂·里比把纪录片的拍摄点选在了六盘水,这个过去依靠煤炭资源立市的工业重镇,如今已经转型挖掘生态和旅游资源,建起了中国网络菜市场。

  中央网信办新闻发言人、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在接受克里斯蒂·里比团队采访时说,网络菜市场这种方式非常好,通过互联网渠道,让农民和市民之间形成有效的信息沟通。把点选在最偏远的山区,有助农民把绿色和生态的食品销售出去,同时,城市市民能够减少中间环节,买到便宜的蔬菜和食品。互联网给山村农民和城市市民之间架起了一个便捷的桥梁,世界更平了。

  贵州华夏中璟集团董事长刘德富说,作为互联网加传统产业的公司,中国网络菜市场将在六盘水总投入10亿元,目前已投4500万元,主要用于网络平台,物流,配送等产业链渠道的建设,完全建成后,将直接把蔬菜和食品配送到市民餐桌,减少中间环节。目前,项目已经在六盘水启动配送,每个月营业收入100万元左右。

  六盘水红桥新区管委员主任李勇说,新区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思维和手段,把工业、物流、食品加工、养老等产业结合起来,尤其是注重电商的运用,目前,除了网络菜市场以外,新区还有8家电商公司,包括跨境电商,把六盘水的特色食品如羊肉粉、糯米饭、薯片等卖到全国各地。第四站

  黎平铜关村民族电商第四站克里斯蒂·里比把拍摄点选在了侗族文化浓郁的黎平,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生态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征服了拍摄团队,让他们醉倒在天籁般的侗族大歌中。

  在腾讯基金会帮助下,黎平县岩洞镇铜关村利用铜关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这一平台,开展民族电商。在铜关微信平台,点击企鹅市集,便进入腾讯“为村”市集旗舰店。店里不仅有香禾糯、生态红米、生态白米、本地黑米还有黎平茶叶、油茶、茯苓等农特产品。2014年,通过市集旗舰店在网络上销售了价值100多万元的侗乡特产,实现30万元利润。2015年,销售实现了两倍增长,利润接近100万元。

  黎平县县长肖凯旋说:“黎平的民族电商虽然起步晚,但黎平县委、县政府从政策扶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缩小发展差距,推动电商平台快速发展。”

  理念说如何看待贵州的大数据产业?深入基层拍摄的克里斯蒂·里比有话要说:“作为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贵州的发展理念非常先进,以生态和绿色为主题的经济发展,把握住了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通过这五天的采访,证明贵州以大数据作为发展战略的思路是非常正确的。”

  克里斯蒂·里比说,郭台铭不愿错过贵州,高通和苹果等选择在贵州布局亚洲市场,其中就说明了贵州大数据产业蕴藏着巨大商机。

  克里斯蒂·里比高度评价贵州利用电商推动经济的发展,他说,贵州作为典型的山地经济区域,气候和土壤容易出特色高端产品,用好互联网渠道,前景光明。

克里斯蒂·里比的团队在贵阳的拍摄现场。

  克里斯蒂·里比说,他看过很多互联网方面的项目,但是像六盘水那种把网络平台、实体体验超商和绿色餐厅结合的发展理念,这样的项目还很少。

  “事实胜于雄辩。”克里斯蒂·里比说,贵州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中心之一,和其他发达国家城市相比毫不逊色,无疑已经走在大数据前沿,走在时代前沿。贵州在生态、大数据等方面的布局和发展成就表明,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在世界上的崛起势不可挡。

  对于贵州在《互联网改变中国》里的分量,克里斯蒂·里比说是比较重的。片子做好后,将会在好莱坞举行红地毯首映式,邀请美国政商名流和好莱坞明星共同见证,然后会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和美国的几十家电视台以及网络平台上播放,向全世界讲述美丽中国、多彩贵州。

  文化说克里斯蒂·里比毫不掩饰对中国文化的喜欢,尤其是对民风浓郁的贵州,他说,贵州的49个少数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自然和谐,他愿意做贵州的第“50个”少数民族,把贵州的美和正在发生的故事,通过国际视觉向全世界讲述。

  在克里斯蒂·里比看来,由于文化观念的不同,中国同西方世界间始终隔着一张“竹帘子”,他原意通过西方视觉,说好中国故事,消除双方因为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

  实际上,克里斯蒂·里比虽然一直在好莱坞发展,但他并不是美国人,而是德国贵族俾斯麦家族的后代,父亲是路德宗牧师,而他却言称更情愿手捧《道德经》“和老子呆在一起”。

  正因为对中国文化特别是老子生态哲学的喜爱,他是“现代马可·波罗”,20年来他一直行走在中国的神州大地,拍摄《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

克里斯蒂·里比的团队在贵阳的拍摄现场。

  谈到误解时,克里斯蒂·里比说其实中国的文化非常迷人,有时候无需回应无端的指责,“你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对于外界说美化中国的说法,克里斯蒂·里比不屑一顾,他说,“没什么比事实更迷人”,在他的纪录片中,一切以事实为基础,让事实去说话。

  一开始,克里斯蒂·里比向西方推介中国文化和发展是受到抵制的。“我一直努力把有关中国的纪录片推送给美国电视台。起初他们似乎并不太买账,在他们看来,这些纪录片太‘美化’中国了。他们想对纪录片进行再加工,但那就不是我的作品了。”

  克里斯蒂·里比破解难题的密码是把作品提供给电视台免费播放,知名度渐渐打响。“片子的主要受众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民众,比如苹果公司总部就曾播放《神秘中国》前八部作品给员工看,一年内每部片子都放映了十多遍。”

  对于美化中国的指责,克里斯蒂·里比坦言,每个人眼里都有不同的美,每个人都有选择美的权利。但并不是说中国的发展就不存在问题,但哪个国家没有问题呢?“20年来,我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在我看来,你们解决问题的方式非常值得尊敬,我可以感受到你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在拍摄的选择上,有时候也会面临认识上的挑战。克里斯蒂·里比说,面对在田间中劳作的农民,有的人认为他们很穷,对塑造中国形象无益。“但我认为,他们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历史和故事,正是他们养活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