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与河北文学面对面——写在河北文学馆改陈开放之际

与河北文学面对面——写在河北文学馆改陈开放之际

  2016年1月18日上午,焕然一新的河北文学馆“盛装”开馆,改陈后的新展《山高水长——河北文学史陈列》正式向社会开放。

  河北文学馆新展《山高水长》当代文学部分一角。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晶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韩莉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位于石家庄市槐北路省作协院内的河北文学馆改扩建工程于2015年底竣工。2016年1月18日上午,焕然一新的河北文学馆“盛装”开馆,改陈后的新展《山高水长——河北文学史陈列》正式向社会开放。据工作人员统计,开馆当日,就迎来了300多位客人。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看,看,又浮现出来了,就跟手写的感觉一样!”1月18日,在河北文学馆序厅,石家庄铁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段文午和他的同学们兴奋地跟着用投影特效功能浮现出来的汉字描摹着,带队来参观的该校老师樊伟告诉记者,“实在没想到文学馆里形式这么新、内容设置这么丰富,跟咱们贴得这么近。过去每次从文学馆门口走过,我都觉得这里陈列的一定是特别高大上的东西,估计学生们也兴趣不大,今天一看,大家都大开眼界。”

  作为全国第一家省级文学馆,河北文学馆建成于1999年,其主要职能是征集、保存河北文学资料,讲述河北文学历史,弘扬河北文化。该馆的“河北文学史陈列”常年向社会免费开放。2014年河北文学馆启动改陈,2015年底完工。改陈后的新展《山高水长——河北文学史陈列》从上古神话传说到当前,以文字、图片、实物以及多媒体形式,展示了174位河北重要作家或重大文学事件。河北文学馆馆长王建卯介绍说:“山高水长是指河北文学的历史如绵绵江水源远流长,河北文学的成就如巍巍山峰灿烂辉煌。”

  文学馆大厅南墙壁两层楼高的浮雕墙上留着荀子、关汉卿、孙犁等古今14位河北文学大家的风采。一楼展厅为序厅、河北古代文学部分以及河北现代文学上半部分。二层展厅则是河北现代文学下半部分、河北当代文学部分以及尾厅。沿着蜿蜒的展线一路走去,在文学史上大名鼎鼎的众多“河北老乡”不时映入眼帘:写《水经注》的郦道元是涿州人、边塞诗人高适是景县人、写过“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崔护是定州人,关汉卿、白朴、马致远等“元曲大家”都是河北人,纪晓岚是沧州人,《卖报歌》的词作者安娥是石家庄人,写过《荷花淀》的孙犁来自安平,“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出生于雄县……

  据介绍,河北文学馆还收藏有1949年以前文物级别的藏品170件,此次有100多件现身“河北文学史陈列”。其中包括作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的《诗经喈凤备旨》,清晚期古籍《诗经体注图考》《毛诗复古录》《韩诗外传》《荀子集解》等。值得一提的是,唐人张鷟(深州人)的传奇小说《游仙窟》一度失传,清末才从日本抄回中国。此次展览中还有该馆收藏的江户时期的日文版《游仙窟钞》。

  “重新策划后的河北文学馆展现了燕赵大地上从古至今许多重要的文学大家,同时也涉及到了一些围绕文学团体、流派的文学实践活动。比如古代部分中魏晋时期的邺下文人集团和唐代的大历十才子,现当代部分中的荷花淀派、白洋淀诗歌群等。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社团的文学追求是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的一部分。回望中国文学的历史,从古至今,众多文学社团的源流、产生、发展和终结,串联在一起,几乎可以说是铸就了文学史发展的一条重要脉络。”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六边桌诗社”的程利盼看了展览后表达着自己的感悟。

  很多参观者表示,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展品。一张A4纸大小的“诗传单”,由作家钱丹辉捐赠,悬挂于二楼展厅入口处的展墙上,创作刻印于1939年5月。河北文学馆副馆长杨建萍透露:“作家们将诗刻写在蜡纸上再油印成传单,一张大纸上印有多首诗人为凯旋的部队写的诗歌,可裁成小块贴到战士的枪托上。这样的‘诗传单’很罕见,非常珍贵。”据介绍,此次河北文学馆改陈中的展品征集充满艰辛,特别是现代文学部分中作家重要作品的初版本甚至稀缺版本均来之不易。杨建萍说:“网上、旧书市场,我们是满世界淘。”譬如现代作家王亚平的第一本诗集《都市的冬》初版于1935年,“我们苦苦寻觅两年多才从网上购得。还有冯至、田涛等老作家的旧作,现在市面上都很难见到”。

  92岁的闫鑫家站在一个月亮门前摆着姿势,向给他照相的孙子介绍着,“这可是纪晓岚‘故居’。‘纪大烟袋’太有学问了!他也是咱河北人!”此次新展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设计精妙,细节讲究。譬如展厅色调由古代到当代,从典雅的黄褐色渐变到明亮的米白色;展厅常见的大树造型,寓意河北文学“扎根沃土枝繁叶茂”;祖籍丰润的曹雪芹的代表作《红楼梦》,用七组泥塑小人配上印有小说原文的说明牌,展现宝黛初会、黛玉葬花等作品经典场景……同时,景观复原、多媒体等也被运用到展览中。元曲部分则按1∶7的比例复原了我国现存最早的戏台——山西牛王庙元代戏台,上方配以视频播放戏曲《窦娥冤》片段。在当代文学的红色经典部分,则有弧形幕布播放根据徐光耀的《小兵张嘎》、梁斌的《红旗谱》等作品改编的老电影。

  语音导览、无线上网、方便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电梯……改陈后的河北文学馆的服务相当周到,而最吸引孩子们的则是设置在二楼展览尾厅的互动环节,两台终端可查询河北作家简历,一台答题机则可以检验大家参观后的收获。开馆当天,小学五年级学生田天,在“与大师对话”的环节里玩得十分开心。“我只要在手写屏上输入古今中外的名人,他们就会在幕布上‘回复’我,简直帅极了!”

  “方便、高端、长知识,以后这儿将是我带孩子们休闲和学习的好去处!”省会市民刘女士说。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嫦娥四号2020年前发射 探月工程拟向社会资本开放   16-01-14
南疆铁路受地震影响部分线路恢复通车   16-01-14
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涌动 城市学本事化作家乡生产力   16-01-10
暴利挂靠费催生考证怪圈 部分考证族系"半路出家"   16-01-05
1月1日河北部分区域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应急响应   15-12-3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46岁伊能静分享心得:自然怀孕 曾跑步出血
·黄毅清晒女儿游迪斯尼战利品 小铃铛穿睡衣玩耍
·邓紫棋晒倒立照胸围丰满抢镜 露腰秀马甲线
·台湾女星自曝五年前车祸惊魂 鼻骨裂开几近毁容
·小沈阳谢赵本山:减自己台词 打吊瓶排练
·包贝尔晒童年照 调侃:我是不是从小帅到大
·阔太汪圆圆诞下双胞胎 晒儿子萌照发文报平安
·曝凤凰传奇再登央视春晚 不唱经典唱新歌
·周杰伦庆生集体比爱心 天王嫂昆凌晒照
·林青霞继女未婚先孕?生母:为何一定结婚
社会>>
·男子炒股玩期货欠20万 2个月内抢劫6家旅馆
·年报未发称财务文件被盗 盘点上市公司奇葩公告
·2名中学生为逃学自导自演绑架案
·假警察带玩具枪抓失足女 自称是在做好事
·保洁阿姨使眼色协助失主抓获小偷
·男子刚考驾照千里之外被扣9分 车主:交警队弄的
·村民扔烟头点燃140亩林地犯失火罪获刑
·消费者花400元在朋友圈买鞋 付钱后被拉黑
·“贩毒妈妈”13次涉毒受审 曾3次怀孕逃避打击
·女子想结婚被要求证明与前任解除同居关系
 
 
热点新闻
·唐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项目277项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图)
·王久宗调度水曹铁路建设项目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丰南“疯狂皮卡”案真相(组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
·唐山部署“扫黄打非”工作
·唐山再次严肃查处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领导就世园会重点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举行2016年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