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主席新年首访 你需要了解这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9 12:48 来源: 新华视点

  【学习进行时】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的第一场重大行动。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主席新年首访——你需要了解这些:》,将带您了解习近平主席此访的相关情况。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将启程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的第一场重大行动。

  沙特、埃及、伊朗是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同三国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各领域交流合作顺利发展。外交部副部长张明18日向记者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此访的相关情况。

  访问沙特: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沙特目前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国,中国也是沙特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沙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沙,将对未来5至10年中沙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整体规划,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访问期间,两国将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沙特资料图片

  访问埃及: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和伊斯兰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埃同为文明古国,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当前,中埃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此访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再次访埃,将全面规划中埃关系未来发展,是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埃及资料图片

  访问伊朗:开创中伊关系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对伊朗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伊,对中伊关系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伊朗关系,为推动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2015年7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伊朗同国际社会互动明显增多,中伊关系面临重要发展契机。此访将成为中伊关系的里程碑,开创中伊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新局面。

伊朗资料图片

  与地区组织晤谈:阐述中国中东政策主张

  访问期间,习主席还将分别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就进一步推进中国同海合会及伊斯兰国家关系交换意见。

  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之一,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拉比秘书长,并面向中东、阿拉伯国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的政策主张,就中国同中东国家务实合作提出倡议和举措。

  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习近平主席此访日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中国将同三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航天等高新领域合作;双方将就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就开展文明对话进一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三国领导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此访将对深化中国同三国及地区国家关系产生重大、深远影响。(记者:李汶羲、崔文毅编辑:熊丰新华视点公众号)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一图读懂习近平在沙特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   16-01-19
中方谈习近平访中东三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   16-01-19
国平:习主席提“四好伙伴”为中东之行定下基调   16-01-19
习近平在沙特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16-01-18
李成文: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推动中沙经贸合作   16-01-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46岁伊能静分享心得:自然怀孕 曾跑步出血
·黄毅清晒女儿游迪斯尼战利品 小铃铛穿睡衣玩耍
·邓紫棋晒倒立照胸围丰满抢镜 露腰秀马甲线
·台湾女星自曝五年前车祸惊魂 鼻骨裂开几近毁容
·小沈阳谢赵本山:减自己台词 打吊瓶排练
·包贝尔晒童年照 调侃:我是不是从小帅到大
·阔太汪圆圆诞下双胞胎 晒儿子萌照发文报平安
·曝凤凰传奇再登央视春晚 不唱经典唱新歌
·周杰伦庆生集体比爱心 天王嫂昆凌晒照
·林青霞继女未婚先孕?生母:为何一定结婚
社会>>
·浙江诸暨回应3人修树30人围观:为保护行人安全
·公安部督办“6·18”贩卖婴儿案告破
·霸王级寒潮蓄势待发 中国多地开启“冰河模式”
·2016猴年邮票一版难求 10天内价格狂涨20倍
·男子炒股玩期货欠20万 2个月内抢劫6家旅馆
·年报未发称财务文件被盗 盘点上市公司奇葩公告
·2名中学生为逃学自导自演绑架案
·假警察带玩具枪抓失足女 自称是在做好事
·保洁阿姨使眼色协助失主抓获小偷
·男子刚考驾照千里之外被扣9分 车主:交警队弄的
 
 
热点新闻
·唐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项目277项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图)
·王久宗调度水曹铁路建设项目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丰南“疯狂皮卡”案真相(组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
·唐山部署“扫黄打非”工作
·唐山再次严肃查处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领导就世园会重点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举行2016年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