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医保统一: “救命钱”怎么收,怎么花,归谁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9 12:49 来源: 工人日报

医生在为农民工诊疗。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日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的六统一。

  “这意味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城乡居民参加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保研究室主任王宗凡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改革的另一大亮点是,两种制度和政策的整合,实现城乡医保的统一管理,将会降低医保管理成本、提高医保服务效率”。

  记者发现,连日来,经过媒体报道阐释,公众已获悉医保“二合一”政策惠利,但仍有一些疑问需厘清,譬如:提高医保缴费率是否因为基金面临支付压力,需要动老百姓的奶酪?“二合一”后,医保基金是否会面临很大支付压力?制度合并后,主管部门是人社部门还是卫生部门?

  医疗保险金又被称为“救命钱”。“救命钱”到底会怎么收,怎么花,归谁管,哪些改革利益可以真正让老百姓获得?

  “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是建立常态缴费机制的正常举措

  《意见》提出,合理划分政府与个人的筹资责任,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意见》甫一公布,这一条款迅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王宗凡呼吁媒体澄清种种误读,他认为,不能简单理解为增加百姓负担,“这只是医疗保险的一种正常的筹资机制”。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吴光介绍,我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都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建立的,当时采取定额缴费的办法。

  实际上,从2003年新农合、2007年城镇居民医保建立以来,两项制度一直在做增量,筹资水平及政府补助都在逐年提高。以新农合为例,2003年筹资水平每人30元,其中个人缴费10元,占比33%。但到了2015年,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到500元,其中个人缴费120元,占比下降到24%。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建立以来,我国财政补助的水平基本占到80%。

  “长此以往财政将不堪重负,也会制约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这几乎是医保界共同的观点。

  王宗凡解释说,“合理体现医保个人缴费责任,有助于回归城乡居民医保的社会保险属性。”他说,医保的筹资方式应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缴费能力的增长相应增加,这种缴费增加是个人根据收入能力提高应该承担的责任,缴费增加也会控制在个人的可承受范围内。实际上,通过财政和个人缴费的共同增加,增强医保基金的支付能力,也有利于个人享受更好的医疗保险待遇。他类比了城镇职工医保筹资缴费,虽然费率比例是一定的,但是随着职工收入的增长,实际缴费额度和享受的医保待遇都是相应增加的。

  那么个人缴费标准将会如何提高?对居民生活是否会有影响?吴光认为,《意见》提出适当提高个人缴费,目的是提出方向,而真正提高个人缴费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并且幅度不会很大。

  “关于提高个人缴费需要注意两个关键词:一是逐步,一是适当。”

  她说,2003年建立新农合以及2007年建立城镇居民医保以来,我国城乡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是不断增加的,经过多年的收入增长,逐步地、适当地提高个人缴费不会对居民的基本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同时,《意见》发布后地方政府还将制定实施规划,对于个人缴费标准,会结合当地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水平和当地财政情况综合考虑确定。

  此外,并不是所有居民都会按同一标准提高医保个人缴费。吴光指出,建立居民医保制度以来,财政对个人参保缴费补助标准分不同人群是有所区别的,特殊困难人员,比如重度残疾人,补助比其他参保人群要多。

  吴光说,按照这一原则,将来若适度提高个人缴费也会对特殊困难人群加以区别。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解读城乡居民医保新政:公平化迈出重要一步   16-01-13
河北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5809.44万人   15-12-31
河北全面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15-10-26
河北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15-09-10
今年年底大病保险将覆盖城乡参保居民   15-08-0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46岁伊能静分享心得:自然怀孕 曾跑步出血
·黄毅清晒女儿游迪斯尼战利品 小铃铛穿睡衣玩耍
·邓紫棋晒倒立照胸围丰满抢镜 露腰秀马甲线
·台湾女星自曝五年前车祸惊魂 鼻骨裂开几近毁容
·小沈阳谢赵本山:减自己台词 打吊瓶排练
·包贝尔晒童年照 调侃:我是不是从小帅到大
·阔太汪圆圆诞下双胞胎 晒儿子萌照发文报平安
·曝凤凰传奇再登央视春晚 不唱经典唱新歌
·周杰伦庆生集体比爱心 天王嫂昆凌晒照
·林青霞继女未婚先孕?生母:为何一定结婚
社会>>
·浙江诸暨回应3人修树30人围观:为保护行人安全
·公安部督办“6·18”贩卖婴儿案告破
·霸王级寒潮蓄势待发 中国多地开启“冰河模式”
·2016猴年邮票一版难求 10天内价格狂涨20倍
·男子炒股玩期货欠20万 2个月内抢劫6家旅馆
·年报未发称财务文件被盗 盘点上市公司奇葩公告
·2名中学生为逃学自导自演绑架案
·假警察带玩具枪抓失足女 自称是在做好事
·保洁阿姨使眼色协助失主抓获小偷
·男子刚考驾照千里之外被扣9分 车主:交警队弄的
 
 
热点新闻
·唐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项目277项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图)
·王久宗调度水曹铁路建设项目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丰南“疯狂皮卡”案真相(组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
·唐山部署“扫黄打非”工作
·唐山再次严肃查处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领导就世园会重点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举行2016年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