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际 正文

日华媒:日本巴士坠崖事件是“省”出来的人祸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9 13: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1月15日凌晨,日本长野县轻井泽发生了一起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到19日凌晨,已经造成15人死亡。死者当中13人是在校大学生,这也是近年来日本最严重的一起交通事故。

  文章称,此次事故在日本影响极大,日本政府的反应也十分迅速。15条鲜活的生命,15个破碎的家庭。15日中午,日本国土交通省就进入了涉事巴士公司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这其实是一场典型的“日本式人祸”。

  文章指出,首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司机却未体检。交通事故的原因有很多,而司机是首当其冲。酒驾、毒驾、健康问题都是司机的责任。虽然在本次事故中并没有发现司机饮酒或吸毒,但司机是否健康确实一个大问题。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曾在2015年对该巴士公司进行过处罚,要求他们必须掌握司机们的健康状况。然而,令人吃惊的是过了那么久,该公司的13名司机里竟还有10名没有体检。两名身亡的司机分别是65岁的土屋广和57岁的胜原惠造。

  二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在深夜开大巴,值得人们深思。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司机健康则是这泰山的压舱石。而公司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不给司机体检,最终只能自酿“恶果”。

  文章随后指出,其次,日本公司过分榨取劳动力的剩余价值。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公司越来越“省钱”,榨取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也相当厉害。

  日本绝大多数公司员工都要在下班后免费为公司加班,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中会让人产生压抑甚至绝望,也会造成“过劳死”。

  据日本警方调查,该巴士公司里已经有众多司机处于严重超标的过劳状态。而且此次线路的运行时间是深夜,而凌晨1点到3点是人最想睡觉的时间段,两位高龄司机的体力受到诸多质疑,在地形起伏的山区开大巴,不出现意外才怪。司机过度疲劳,也是事故原因之一。

  最后,为省钱选择“险路”。据调查显示,该巴士行走的线路与原计划并不相同。事故车原本要走高速公路,却出现在了18号国道上。变更线路时,司机需要提前与公司联系,公司也要记录在案。而巴士公司负责人却意外的不知道司机为何走了这条“不归路”。另一名司机称,选择该路线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高速公路需要收费,而18号国道不用花钱。

  文章还指出,该旅游线路运行的法定金额是27万日元,而巴士公司仅用19万日元就从旅行公司处拿到了合同。有分析指出,低于标准额8万日元让巴士公司不择手段”,选择了一条“不归路”。

  文章最后指出,众多因素的影响让这场严重的交通事故成为必然。为了缩减成本不给员工体检,为了缩减成本压榨劳动力,为了缩减成本选择危险线路。不择手段“省”,已经成为不少日本企业运营的主要思路,也可以说此次事故是“省”出来的。

  “省”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维系企业运营,但在安全标准下“节衣缩食”,最后很可能就要吃不着兜着走了。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