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埃经贸合作势头良好前景广阔(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1 11: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9日,中国国旗与埃及国旗悬挂在埃及开罗街头。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埃及,开罗主要街道悬挂上了中埃两国国旗。新华社发

  1月19日,在埃及开罗,几名埃及学生在中国主题图书展销周上展示自己书写的汉字。中国主题图书展销周当日在埃及开罗开幕。新华社发

  中国和埃及同属四大文明古国,两国都拥有灿烂的辉煌历史,同时又都有在近代遭受过西方侵略的惨痛创伤。作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建交6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一直互相支持、患难与共,堪称第三世界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作为两国全方面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贸合作正在铺开宏伟的画卷。

  2015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中埃贸易逆势上扬,持续升温。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埃及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16.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7%。与贸易领域增长相辅相成的,还有产能合作领域的热火朝天。埃及目前正在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吸引外资,力争在2022年建设成为中东地区竞争力强、开放程度高的现代经济体。这与中国正在加快优势产业、优势产能向海外输出的发展战略相匹配,也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两国领导人提出了开展中埃产能合作的建议,随后双方就产能合作项目清单举行了一系列务实磋商,确定了15个电力、交通和工业领域的优先项目清单。2015年9月,塞西总统再次访华,两国正式签订了中埃产能合作框架计划。中埃双方都非常重视优先项目的进展情况,目前国家电网改造项目已正式签约,涵盖1200公里500千伏线路改造,合同总金额6.5894亿美元。双方也已就“十月六日城”轻轨项目达成基本合作意向,其他项目则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在工程承包领域,中国企业也借着埃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在竞争激烈、西方公司长期垄断的埃及工程承包市场成功突出重围。去年1月至9月,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25.5亿美元,同比增长90%,完成营业额14.7亿美元,雇佣埃方人员1800人,涵盖了电力、交通、农业、水利、新能源、通讯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中国企业在埃及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中国企业对埃及的投资持续升温。在前期投资获得良好收益的情况下,一大批中国企业,如中石化国堪公司、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公司、牧羊公司、恒石公司、泰达公司等,纷纷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开拓新领域,仅上述中国公司在埃及的累计投资已近3.4亿美元。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在埃及的重要支点,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期已全面建成,吸引了制造型企业32家、服务性企业30家落户,为当地创造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形成了石油装备、高低压电器、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机械设备制造等多个产业园区,依靠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效果。目前,合作区二期6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已正式启动,首期2平方公里土地已经正式接收,园区建设即将展开。利用埃及良好的区位优势、低廉的投资成本、优质的“一站式”服务,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广大中国企业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平台。

  目前,中埃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充满活力,合作层次与深度持续推进。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表示,埃及当前经济发展战略为中国企业参与埃及经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企业应该谨慎做好调研,抓住机会,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相信在中埃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的画卷将更为舒展,从长城到金字塔的经贸合作,也将为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动力,为人民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河南粮油公司用稻壳冒充托市小麦 骗国家购粮款   16-01-18
网传快递春节放假通知不实 可以寄件时效不保证   16-01-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