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文明古国新机遇:当"一带一路"遇到苏伊士运河走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1 11: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埃及地跨亚非大陆,拥有特殊的区位优势,是中国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门户和桥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工程的推进,中埃发展战略对接点多面广,双边经贸合作获得新动能,中埃合作迎来了历史新机遇。

  中埃经贸合作近年取得长足进展,贸易额连续3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且其增速远远高于同期中国和埃及各自的整体外贸发展速度。中国继续坐稳埃及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更重要的是,中埃经贸合作呈现旺盛生命力,巨大潜力有待发掘。近年来,中国对埃及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埃及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埃签署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启动,两国在电力能源、铁路交通、卫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潜能不断激发,互利合作势头日渐强劲。埃及视中国为其对外合作的优先伙伴,看重中国的产能、技术和资金优势。为深化对华合作,埃及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由总理领导、多名部长组成的“中国事务小组”,研究同中国开展多领域的合作,跟踪双边合作协议实施的进展,解决合作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埃及发展对华经贸投资合作的热切期盼,由此可见一斑。

  看看两国间有哪些可资合作的具体项目。首先要数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埃及政府宣布,将用5年至7年时间在开罗以东的沙漠地带兴建一座新行政首都,占地面积达700平方公里,容纳500万人口,项目的第一阶段将花费450亿美元,其中政府投入占24%。新首都将拥有一座国际机场、一座主题公园、90平方公里的太阳能农场,以及一条往返开罗的电气化铁路专线。这座新城建成后,埃及总统府、政府部门、议会以及外国大使馆都将搬到那里。

  其次要数苏伊士运河走廊项目。埃及政府不久前启动了一个庞大的开发工程,要把长达190公里的苏伊士运河建成一个繁荣的经济走廊。该工程的龙头项目,即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第一期1.34平方公里;第二期6平方公里扩建区正在建设当中,规划为一个以工业园区为主,同时涵盖商业、金融、物流、技术研发等产业的现代化新城。

  此外,埃及政府还计划投资445亿美元从事能源建设,发展可再生能源,将太阳能、风能的发电比例从当前的1%提高到20%,逐步开展核电项目建设,改造电网、发展输电网和创建智能电网。在交通运输方面,埃及计划投资200亿美元新建多条铁路,投资50亿美元建设国家公路网。

  上述大型开发项目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存在诸多契合之处。埃及总统塞西多次表示,埃方愿积极响应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不断丰富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经历过阿拉伯之春动荡的埃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珍惜当前的和平环境,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珍惜与中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契机。中国和埃及同为文明古国,传统友好关系历久弥新,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朋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双方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优势,加强务实合作,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登上新高峰。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一带一路”让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发展   16-01-19
这三年,“习式外交”让中国思想影响世界   16-01-19
习近平2016年首访 中东三国助绘“一带一路”蓝图   16-01-19
新挑战必然意味着新优势和新机遇   16-01-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