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年首访彰显中国"大朋友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1 14: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新年首访彰显中国"大朋友圈"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此次中东之行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首次出访,对中国整体外交布局意义重大。期待中国外交的精耕细作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的新年首访,表明中国对进一步提升与中东国家的关系高度重视。

  中东素来被誉为“三洲五海之地”,是中国的大周边,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国际上备受关注的热点地区。中国要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推动者和文明对话的合作伙伴,因而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受到格外关注。

  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国与中东国家各自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沙特在低油价压力下正加快经济结构性改革步伐,埃及经历动荡后百废待兴,伊朗在与国际社会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中东三国寻求发展的共同点。目前,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正加快扩大向西开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步伐。此时,三国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东方,可谓心息相通。

  中国与中东国家虽然在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彼此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和核心利益,并将对方视为发展的新机遇,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在中东事务上,中国长期坚持公正态度,不求私利、不拉偏架。至今,中国与中东主要国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必将为双方互联互通注入新动力,为双方务实合作引领新航程。

  今天,中国和中东国家正共同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中东国家的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正不断提升。

  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三国之前,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他强调:“我们要做相互支持、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要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互惠伙伴,要做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合作伙伴,要做往来密切、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此次中东之行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首次出访,对中国整体外交布局意义重大。期待中国外交的精耕细作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许其亮在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6-01-21
习近平抵达开罗 埃及空军8架战机护航   16-01-21
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理:中埃两国是真朋友、好兄弟   16-01-21
习近平参观“四方宫”   16-01-20
习近平为《今日中国》杂志出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致辞   16-01-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SMAP道歉会后是非不断 木村拓哉与四人关系恶化
·阮经天邀Baby过情人节 网友:晓明会来打你的
·陈妍希穿露肩上衣造型性感 网友:女神美美哒
·偶像变男友!美国女粉丝穷追4年追到男明星
·女神归来!宇多田光退隐歌坛6年后将回归
·罗家英遭网友诅咒死 淡然回应:我不在意
·金莎撞脸日本充气娃娃 相似度以假乱真
·港股低迷:赵薇少了3亿多,章子怡少了1亿多
·张庭被网友骂小三 林瑞阳前任曾自杀未遂
·栾凯唱《如果你曾经爱过一名军人》 动人走心
社会>>
·男子盗窃后开车拒捕 碾压刑警一审获刑13年
·佛山化学泄漏事故案庭审 错误卸货是谁惹的祸?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须从规范市场秩序入手
·泸州一公交上乘客泼汽油纵火 司机22秒疏散灭火
·170多人建微信群为娃凑看病钱 女子抢100元退群
·男子轻生从9楼跳下 消防气垫受违停影响没接住
·查卷遭拒考生诉考试院和教育厅 缘何查分易查卷难
·惯偷因脚臭留线索被抓 审讯时民警被熏得吃不消
·疑似河北安平一干部不雅视频流出 涉事人员已停职
·“南大碎尸案”过追诉期引关注 公安部:查到底
 
 
热点新闻
·王久宗调度水曹铁路建设项目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图)
·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丰南“疯狂皮卡”案真相(组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唐山再次严肃查处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路南区南富庄危旧房改造区域回迁公告
·唐山部署“扫黄打非”工作
·快来看看上月唐山房价有啥变化
·唐山举行2016年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