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数”说中阿友好合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2 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9日至23日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的第一场重大行动,时逢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下面跟随新华国际客户端看一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悠久历史和中阿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面积六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八分之一。中阿双方资源禀赋各异,发展水平不一,但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阿拉伯国家地处亚非大陆交汇地带,从地理位置上看主要集中在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

  目前,共有22个阿拉伯国家,其中12个国家位于亚洲,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勒斯坦、巴林、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约旦。

  另外10个国家位于非洲,包括阿尔及利亚、埃及、吉布提、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苏丹、索马里、突尼斯、科摩罗。

  2014年9月10日,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暨“中阿友好年”开幕式演出在北京举行,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演员演出结束后集体谢幕。(新华社记者潘旭摄)

  【友好交往历久弥新】

  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达阿拉伯地区,成为传播友谊和知识的使者。

  新中国成立和阿拉伯国家相继独立,中阿友好交往开始了历史新纪元。1956年5月,埃及与新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1990年7月中国同沙特阿拉伯建交。至此,中国同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1月19日,中国国旗与埃及国旗悬挂在开罗街头,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1999年4月中国与埃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中国已同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联酋、卡塔尔、苏丹、约旦、伊拉克在内的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或提升了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6月,中国还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建立中海战略对话机制。

  2004年1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立。2010年5月,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中阿集体合作进入全面提质升级的新阶段。如今,中阿合作论坛已发展成为涵盖众多领域、建有10余项机制的集体合作平台。

  2010年5月13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天津开幕。(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中阿合作硕果累累】

  今年是中国开启同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周年。中阿集体合作也走过10多个春秋。

  60年来,中国累计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254亿元人民币经济援助,培训了2万多名各类人员,向8个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11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阿每周往来航班达183架次,每年往来人员达102万人次。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2015年8月14日,中石化中原油田员工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员工在沙特东部一油田钻井平台前合影。(新华社记者王波摄)

  2014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1.46亿吨,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中阿贸易额突破2511亿美元,其中与海湾六国(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林)贸易额达到1752.5亿美元,占比近七成。

  目前,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方和第七大贸易伙伴。2015年9月发布的《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4年度报告》显示,未来10年,中阿双边贸易额有望增至6000亿美元。(记者王龙琴,编辑刘秀荣,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继承友谊 开创未来   16-01-21
习近平为《今日中国》杂志出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致辞   16-01-20
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   16-01-20
习近平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16-01-2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