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阿合作交流,诠释了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2 18:44 来源: 光明网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

  作者:方明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这份信任牢不可破。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埃及之行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二站。而到访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并发表重要讲话,则表达的是对于整个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敬意与祝愿,也代表的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继续深化合作的意愿与期待。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强调的,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于这样一种历史传统铺就与延续的深厚交流、合作、互助根基之上,中阿两个民族的关系,可以说代表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也开创了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文明对话、合作共赢的典范。

  习近平指出,中东是一块富饶的土地,但迄今仍未摆脱战争和冲突。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这是中东人民的向往。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冲突各方应该在推进政治解决上形成聚焦。在当今世界战争与冲突仍未彻底消失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加强对话”、“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其实是在表达中国长期以来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理念和决心,也是中国作为大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一种责任的体现。

  去年2月,在联合国安理会举办的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的公开辩论会上,中方提出了“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共赢,不要零和”的四点主张,并得到了国际适合的积极回应。而中阿关系,正是对此一主张的实践与深化。

  习近平主席在这次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对中东的政策举措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更是为中阿的和平对话与深入合作奠定了主基调。

  也是在上述理念的基础上,中阿在未来5年,要以“一路一带”建设为重要载体,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这些合作行动,不仅将有力于中阿双方继续夯实互利共赢的合作基础,对于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与兴盛也同样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阿两个民族在地理空间上相隔甚远,民族文化也有着各自的差异和特色,但对和平与发展的信念却是相同的。在这一信念的引导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在深厚历史传承的基础上开创更大的辉煌。更重要的是,中阿的合作对话、文明交流,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更为不同民族与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树立了积极的正面榜样。(方明)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数”说中阿友好合作   16-01-22
习近平在阿盟总部演讲 阐释中国的中东政策   16-01-22
国平:习近平访埃开启文明对话合作新篇章   16-01-21
习近平新年首访中东 共画“五大领域合作路线图”   16-01-21
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引领中沙合作   16-01-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柳岩齐刘海卖萌自拍照 自嘲:是不是又脸盲
·贾静雯首以修太身份回夫家过年 大赞老公厨艺好
·小鲜肉+老男团 TFboys或与蔡国庆解晓东合作上春晚
·陈晓晒自拍反击脸圆 网友:没有姑姑圆
·大方的冬叔!周冬雨为经纪人庆生赠豪华跑车
·救市明星队!Baby李晨冯绍峰承诺不减持
·网曝《奔跑吧兄弟4》嘉宾名单 baby鹿晗将退出
·葛荟婕否认汪峰赠歌:送我情歌的不止他
·SMAP道歉会后是非不断 木村拓哉与四人关系恶化
·阮经天邀Baby过情人节 网友:晓明会来打你的
社会>>
·人民网评:招远“拾荒老人”观照时代之正能量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正常收发快件 服务时间缩短
·同济大学女学霸被骗70万 按对方要求失联数天
·司机欲强奸女乘客遭其劝服后被抓:她救了我(图)
·村民刚装修一个月的房子被拆 村干部:为拓宽村道
·贫困村民为办低保送礼 3年未办成怒向纪委举报
·中国科学家成功为猴子换头 人头移植计划踏前一步
·25岁少女患怪病“逆生长” 半年矮了13厘米(图)
·司机换证突然冒出10年前违法记录 还交滞纳金?
·海南文昌一渔船翻沉5人失踪 领导指示全力搜救
 
 
热点新闻
·王久宗调度水曹铁路建设项目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
·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丰南“疯狂皮卡”案真相(组图)
·唐山再次严肃查处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路南区南富庄危旧房改造区域回迁公告
·唐山部署“扫黄打非”工作
·快来看看上月唐山房价有啥变化
·唐山首届旗袍晚会精彩纷呈(组图)
·唐山举行2016年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