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主席阿盟讲话,让世界聚焦“中国角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2 19:55 来源: 中青在线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他强调,中东是一块富饶的土地,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这是中东人民的向往。习主席还对中东局势提出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并对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提出四点建议。(1月21日新华网)

  中东北非22个阿拉伯国家是世界主要的能源供应基地,同时这里也是世界局势最不稳定的地区,除了教派矛盾,利益纷争,还有大国角力,某些国家更是打着“和平”名义在其中“浑水摸鱼”。而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主持道义,并且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在中东动武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正因此,“中国角色”在阿拉伯世界已赢得越来越多的信任与赞誉。

  2016年习主席在新年贺词里曾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埃及首都开罗做为阿盟总部所在地,习主席此次出访埃及,在阿盟发表讲话演讲是一个倍受国际关注的重点,而在习主席阿盟演讲中,中国声音、中国角色、中国方案可谓步调一致。

  首先,中国声音传递的是和平与发展要义。习主席首先借用一位阿拉伯诗人诗句“当你面向太阳的时候,你定会看到自己的希望”来向阿盟各成员国劝和促谈。中东局势之所以多年处于战乱与纷争中,除了因为一些大国借机欲图自身利益最大化之外,还因为阿盟内部的不团结。而归根结底,阿盟各国都是伊斯兰世界的兄弟,“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只要阿盟各国秉持同胞兄弟情,以人民的和平向往为重,以对话化解分歧,以发展破解难题,并相互尊重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中东必将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尊严、安宁、和平。也唯有如珍爱空气一样珍视和平,中东经济才能发展地更好,人民才能生活得更好。

  其次,中国角色诠释的是劝和促谈并慷慨无私援助。与某些国家借维和名义在中东布局军地基地不同,中国在中东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主持道义,不偏不袒,劝和促谈。叙利亚危机以来,中国已向叙提供援助6.85亿元,还将增加1亿元。此次阿盟演讲中,习主席又宣布向巴勒斯坦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实施增进友好“百千万”工程等一揽子援助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援助理念和奉献自己,帮助别人的负责任大国义利观。

  最后,中国方案体现的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中东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并与中国有着深厚历史文化交往的渊源,中东各国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不仅决定着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的双方合作前景,也将深刻影响着未来中东的和平稳定与世界经济前景。“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更多是无私的奉献者,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促进稳定行动、开展创新合作、开展产能对接、增进友好行动四点推进“一路一带”行动建议,将大力促进中东各国和平稳定、工业化进程和民生改善。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国的中东外交政策和举措,坚持从真理出发,充分照顾了中东各国的利益诉求与发展关注。中国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更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伙伴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也将是中国向世界推广“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义利观、价值观核心所在。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盘点】习主席访问沙特四大亮点六大成果   16-01-21
习主席访沙成果盘点:经济、政治、人文全面闪光   16-01-21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16-01-20
习主席开年访中东 古文明踏上新丝路   16-01-20
专家说|习主席出访大家谈   16-01-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柳岩齐刘海卖萌自拍照 自嘲:是不是又脸盲
·贾静雯首以修太身份回夫家过年 大赞老公厨艺好
·小鲜肉+老男团 TFboys或与蔡国庆解晓东合作上春晚
·陈晓晒自拍反击脸圆 网友:没有姑姑圆
·大方的冬叔!周冬雨为经纪人庆生赠豪华跑车
·救市明星队!Baby李晨冯绍峰承诺不减持
·网曝《奔跑吧兄弟4》嘉宾名单 baby鹿晗将退出
·葛荟婕否认汪峰赠歌:送我情歌的不止他
·SMAP道歉会后是非不断 木村拓哉与四人关系恶化
·阮经天邀Baby过情人节 网友:晓明会来打你的
社会>>
·人民网评:招远“拾荒老人”观照时代之正能量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正常收发快件 服务时间缩短
·同济大学女学霸被骗70万 按对方要求失联数天
·司机欲强奸女乘客遭其劝服后被抓:她救了我(图)
·村民刚装修一个月的房子被拆 村干部:为拓宽村道
·贫困村民为办低保送礼 3年未办成怒向纪委举报
·中国科学家成功为猴子换头 人头移植计划踏前一步
·25岁少女患怪病“逆生长” 半年矮了13厘米(图)
·司机换证突然冒出10年前违法记录 还交滞纳金?
·海南文昌一渔船翻沉5人失踪 领导指示全力搜救
 
 
热点新闻
·王久宗调度水曹铁路建设项目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部分车辆限行(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
·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丰南“疯狂皮卡”案真相(组图)
·唐山再次严肃查处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路南区南富庄危旧房改造区域回迁公告
·唐山部署“扫黄打非”工作
·快来看看上月唐山房价有啥变化
·唐山首届旗袍晚会精彩纷呈(组图)
·唐山举行2016年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