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官方对春节拼车开绿灯 职能部门能协调一致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5 7:45 来源: 检察日报

  随着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临近,“回家”成为不少人的头疼事,因为春运运力一直都很紧张。买不到火车票怎么办?能拼车回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周,官方就对拼车回家等服务开了绿灯。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明确表态,只要不以营利为目的,交通部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等类似服务。

  官方这样表态,是对现实需求的回应。日前,滴滴顺风车对外宣布,从1月24日起至2月7日,滴滴顺风车将开启“春节免费送你回家”活动,帮助那些过年回家买不到火车票的乘客返乡。通过分享的办法,更多的普通私家车主可以参与活动,不仅体现了互助共享的精神,也能为解决春运难题作点贡献,值得提倡。

  但很多车主对拼车上路还是心存担忧。还是在上周,陕西西安的鲁先生在手机APP上注册了“滴滴顺风车”,想利用私家车赚点油钱,可在1月19日捎人时,他的车被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执法人员查扣,并被告知将罚款5万元(据1月21日《华商报》)。个案的细节有待查明,凸显的问题却是共性的:一方面,互助共享是现代社会的美德,拼车出行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另一方面,法律上空白、执法标准不明确,却让网络拼车屡屡遭遇困境。

  尽管交通运输部为网络拼车开了绿灯,但拼车真的不担心被罚了吗?这个问题,得看所有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协调一致。我们很怕看见这样的尴尬:交通部放行了,公安交管部门可能又给拦住了;这个省市放行了,开到另一个省市又不行了。

  要避免这样的尴尬,根本的办法是以法律进行统一规范。在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之前,鼓励网络拼车的政策,则需要所有相关职能部门把功课做足,把相关信息和办法沟通好、对接好。职能部门不妨以今年的春节为契机,从体制上机制上进行一次实战,看看什么样的方式最有利于部门之间步调一致,为今后处理类似的问题提供借鉴。

  对于很多车主而言,在开车回家路上有人聊天还能分摊油费自然很好;对于乘客而言,比起很多其他方式,拼车出行的质量和舒适度会更高,这是很多人选择这一方式的重要原因。但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春节期间拼车回家,双方都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别上错车、载错人;要明晰权益,以免上了车后出现不必要的纠纷;驾驶员要注意维护车辆、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总之一句话,一路顺利,一路平安!(姜洪)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对口招生专业考试3月12日起开考   16-01-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