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写在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素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周远

  2015年是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的一年。

  这一年,省委和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纠正和肃清周本顺带来的不良影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这一年,省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汇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正能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285件,结案2405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519人,移送司法机关644人,同比分别增长31%、30.7%、34.4%、28.5%。

  强化担当

  ——省委、省纪委以上率下、层层传压,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省委率先垂范,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省委常委郑重作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十项公开承诺,接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省委召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赵克志讲专题党课,强调要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彻底肃清周本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自觉践行严实作风,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上作表率。召开省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剖析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着重查找和分析班子的责任,着重总结汲取深刻教训,着重纠正和肃清周本顺对河北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切实加强省委班子自身建设。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省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切实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政治基础,以顽强坚定的意志,始终坚守责任担当,坚守纪检阵地,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同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行作斗争,坚决肃清周本顺带来的不良影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为强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省委出台《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和《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厘清责任内容,明确问责情形和方式,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巡视监督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点内容,及时纠偏矫正,层层传导压力。省纪委推行“一案双查”,全年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586名,倒逼责任落实。

  破除障碍

  ——直面问题勇于创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两个为主”迈出关键步伐,“两个覆盖”进展迅速,“三转”持续深化……2015年,我省坚决贯彻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有效破解了影响反腐败向纵深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为推动“两个为主”深入开展,我省全面推行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两报告”流程图,明确报告范围,统一线索报告格式,确保同时报告、应报全报。截至目前,各单位共报告线索处置645件、案件277件。同时紧扣“提名”和“考察”两个关键环节,制定出台4个《提名考察办法》,确定了设区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以及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强化了上级纪委的领导。

  为加快“两个覆盖”步伐,省委出台《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将派驻机构干部的党组织关系、群团关系、工资关系及办案经费,统一收归省纪委管理。在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和调整7家省纪委派驻机构。在巡视工作方面,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增加巡视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巡视节奏,全年共完成巡视123个地方和单位,以及全省城建、规划、园林、供水系统,完成本届省委巡视任务的74%,对市县两级地方和省属国有企业实现巡视全覆盖。

  省纪委在巩固深化“三转”的同时,针对县级纪委职能发散、战线过长等问题,积极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试点工作。选取唐山、邢台、衡水、廊坊市开展试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统筹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派驻机构全覆盖和乡镇纪委建设,整合纪检力量,改革体制机制,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1] [2] 下一页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治国理政 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16-01-22
河北强力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   16-01-22
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   16-01-21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现代化   16-01-21
公安部召开特邀监督员座谈会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6-01-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萧亚轩终于承认分手:目前是回到好朋友的关系
·周星驰缺席广东政协会 不作为或将被请辞
·央视春晚语言类8个节目曝光 马天宇小品复活
·两代许文强相聚!黄晓明合影周润发夫妇
·71岁老戏骨王羽急性中风入院 两度开颅病情严重
·《还珠格格》将拍动画电影 赵薇任导演
·琅琊榜聚首春晚成泡影 冯巩剧本已确认
·刘亦菲赴巴黎时装周 粉色大衣加持颜值爆棚
·春晚吉祥物集结多种猴子的特征 肉球有现实依据
·玛丽亚-凯莉订婚 男友送35克拉钻戒
社会>>
·人民大学独董被查 教授独董盛行源于赚快钱心理
·“霸王级”寒潮进入尾声 北京今日最高温2℃
·湖北警方捣毁一贩婴产业链 亲生父母1.5万卖女婴
·制假团伙散装白酒勾兑品牌假酒 每天灌装百箱
·美女爱美穿太少被冻出病 医生提醒:秋裤还是要穿
·广东陆丰海滩现海豚尸体 网民怀疑因非法炸鱼所致
·男子收房入住后发现面积不符 欲跳树自杀(图)
·人民网评:招远“拾荒老人”观照时代之正能量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正常收发快件 服务时间缩短
·同济大学女学霸被骗70万 按对方要求失联数天
 
 
热点新闻
·唐山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图)
·唐山再次严肃查处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路南区南富庄危旧房改造区域回迁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唐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关于李笑利同志任职的决定
·快来看看上月唐山房价有啥变化
·唐山大剧院即将投入使用(图)
·今天,唐山迎来世园会倒计时100天(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唐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唐山大剧院项目如期完工 1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图)
·新车到 30辆自动挡新公交车昨投入26路线运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