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宏占久:剪纸的守候与传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7 14: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5日电(朱雪娇)“拿出一张纸,画上两个长方形,上面一个小的,下面一个大的,再把长方形的角变成圆……”三两下,一个憨态可掬的大嘴猴形象出现在黑板上,“再照着这个图形,用纸剪出来”。宏占久站在讲台上,对着班上几十名小学生说着剪纸步骤。当天下午,是宏占久在铁心桥小学一(5)班上的本学期最后一节剪纸课,这节课教的是怎么剪出孩子们都很熟悉的大嘴猴。

  每周三下午是铁心桥小学的社团活动和家长开放日。凭着兴趣,孩子们可以免费参加各类课堂,以拓展技能。剪纸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尤为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喜爱。“这里的校长、老师都很重视我教的剪纸课,比较看重这种民间艺术文化,我也想让这种艺术延续下去。”宏占久说。

宏占久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剪纸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通过开展这类的课程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孩子,宏老师的剪纸在南京非常有名气,我们通过网络联系上他为孩子上课。宏老师在这边上课的一学年中,很支持我们学校的工作。事实也证明,宏老师的课很受欢迎,家长很认可。”铁心桥小学的周校长说。

  在这里上课,算是半公益的,学校只给报销一些来回车费,而如果他自己在外面开办培训班却能挣到不小的数目。但是宏占久依然保持着着高昂的兴致,每周三下午准时出现在一(5)班的课堂上。宏占久年轻时有一个做老师的梦想,在这里上课,他有满满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我特别喜欢到学校上课,剪纸能让一些调皮的孩子安静下来,他专注做一件事,自然就能把事情做好,剪出漂亮的剪纸,他也会开心,就会更自信,这种自信能端正他的学习态度,学习态度好了,学习成绩也就提高了。”宏占久在教剪纸的过程中感悟到很多,能切实地影响到学生,是他最开心的事。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