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市长王安顺:限行与雾霾,两弊相权取其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8 7:59 来源: 京华时报

王安顺在海淀团参与审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市人大代表、市长王安顺在海淀团、朝阳团参加审议。谈及重污染天单双号限行的问题,王安顺说,在限行与雾霾之间,我们只能两弊相权取其轻。此外,北京将出台更加开放的国外人才引进政策。3月1日起,从国外引进的高端人才可在中关村办理工作签证,且办理过程只需50天。

  1月PM2.5浓度同比降37%

  “1月份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37%,我依然高兴不起来,为什么?因为我们不知道后面会有什么特殊气象条件。”王安顺一开口说起代表们关心的雾霾,海淀团的代表都笑了起来。

  “在空气质量爆表的情况下,是人的身体健康重要,还是开车重要?”王安顺说,一部分人有车可开,还有很多老百姓没有车,不管是开车的人还是不开车的人,他们的利益都得考虑。在限行和雾霾之间,是两弊相权取其轻,专家学者们应该站在这个角度研究北京到底应该怎么办。在严重雾霾的情况下,还得实行单双号限行。

  王安顺介绍,北京污染物第一位的是汽车,第二位的才是燃煤。过去北京燃煤量达到4000多万吨,现在已经压减到1200万吨,这个量还会继续往下压减,“我考虑‘煤改气’之前,老百姓冬天还必须得烧煤,你让他现在就不烧煤了,这个不可能。”

  地库停车价应低于地面车位

  对于代表们关心的停车难问题,王安顺说,全市的停车位只有290万个,却有560多万辆车,停车位的缺口将近300万个,“每增加一辆车,就要多增加停车位,怎么办?”

  王安顺说,现在地下停车比地面停车贵,马路上乱停车不收费的,更便宜,所以地面停车存在乱停乱放的现象。“什么时候把地面的价格调整一下,地面停车贵,入了地库是便宜的,就可以把车引到地下。对于那些乱停乱放的,可以重罚。”王安顺说。

  3月1日起试行放宽绿卡门槛

  “企业和大学里都有一些国外来任教的、工作的,过去办工作居留证、永久居留证(“绿卡”)都比较困难,3月1日开始,我们会针对从国外引进的高端人才,在绿卡办理和生活待遇、工作待遇、住房保障等方面全面开放。”王安顺说,包括在华大学读书的外国学生,如果他确实有新的创意,有好的科研成果转化,都会给予其工作签证。

  王安顺表示,中关村是先行先试的示范区,今后无需办理者再去跑公安等其他部门,都在中关村办理,实行一条龙服务,从申请到办理完成,时间不超过50天。

  “我希望海淀未来能把这个政策管好用好。”王安顺说,不能借此机会什么人都引进来,最主要的是看科技成果,特别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产品的能力。“本科、大专也好,只要有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的生产能力的人才都可以办。”

  中心城投入力度只增不减

  谈到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话题,王安顺直言,郊区的环境、未来公共服务设施一定会很好,现在唯一不足的就是公共服务跟不上。今后会加大郊区建设的投入力度,但不会减少中心城区的投入,反而还得加强。作为政治中心,很多重大的国事活动都在北京举行,还有很多国家元首频繁来访,这就要求北京的服务能力和城市功能要进行转变,要把常住人口和一些就业的岗位往外疏解。

  “希望今后每一个区都要有一所大学。”王安顺动员现场的高校代表主动往外疏解,离开核心城区,高校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老师们今后的住房会更宽敞、环境更好、价格更便宜。要想办法让大家愿意去,而且到了那去不愿意回来。”

  □现场

  王安顺称将重访调研村

  昨天下午在朝阳代表团谈到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的问题时,王安顺说,1月9日他到朝阳区黑庄户乡十八里店调研,这里的污染源是煤和车。王安顺说,基层工作是很难的,在城市边缘盖违建出租,成本很低,但租出去收益是很大的。怎么杜绝呢?这个博弈是很激烈的。

  王安顺说,这个地方有不少违章建筑,租住着很多外来人口,人多用煤也多。用的所谓的“优质煤”其实是劣质煤,是烟煤,烧不着只是冒黑烟。

  “卖煤的就在眼皮底下,相关管理部门怎么能看不到?”王安顺说,卖的这些煤三四百进价,五百多出售,卖煤的人住的地方连违建都不算。王安顺表示,今年还会去此地回访。

  京华时报记者翟烜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河北两所专科升本(名单)   16-01-27
京津冀“两会”:“绿色”促发展 “创新”最关键   16-01-26
李克强在全面推开营改增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座谈会上强调 以营改增作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重头戏 激发市场活力 调动两个积极性   16-01-2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