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王安顺:不能因为控人口挡住高新人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8 8:05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海淀团审议时表示,今年要使老百姓真正感觉到交通拥堵有所缓解。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

  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海淀代表团审议时,就创新创业、人才政策、大疏解等问题与代表进行沟通。王安顺表示,对于人才问题,中关村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开放。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

  昨日下午,王安顺参加朝阳团审议时表示,朝阳的产业结构中,还存在不少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未来五年要注重做减法。

  ★谈停车难

  借助大数据可查询空车位

  昨日,市人大代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在发言中提出“停车难”的问题。他表示,今后北京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随后,王安顺在发言中回应了停车位的问题。他说,目前北京只有290多万个车位,却有500多万辆机动车。每增加一辆车就要多增加停车位。现在已经没有停车位,还要增加车辆,怎么办?

  他表示,今年是交通治堵的行动之年,要使老百姓真正感觉到交通拥堵有所缓解才行,这是衡量的标准。北京市会继续挖掘潜力,在腾走转移的市场里开发一些停车位。

  王安顺提出,今后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做到精细化的管理,如通过互联网技术告诉大家,哪里有车位,哪里停车比较便宜等。此外,今后可通过价格杠杆的方式,把地面停车价格调高,地库的停车价格调低,以减少马路上乱停车的现象。

  ★谈疏解

  政府将解决搬迁校老师住房

  谈及中心城区为何要疏解,王安顺表示北京要为中央各部委和中央重大的外事活动服务。目前东城、西城的密度太大、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北京面临着服务能力能否保障一个国际交往中心运转的问题。目前,重大的国事活动和外国元首来访频繁不断,这就要求北京的服务能力和城市功能要进行转变,服务于国际交往中心、政治中心这样的目标。

  “因此要把常住人口和一些就业岗位往外疏解。”王安顺以教育资源转移为例说,今后谁主动搬,政府就要保障学校的利益和更好的建设,包括政府将投入解决老师住房问题,使得教师住房“宽敞、环境好、价格便宜”。

  他说,今后郊区的建设会配套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生态环境也一定比中心城区建得更好。将来北京市也会设计财税的分享办法,调动各区疏解的积极性。此外,今后对中心城区的投入“一点不能减还得加强”,中心城区腾退出来的土地将不断绿化、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

  ★谈雾霾天单双号

  政府决策两弊相衡取其轻

  去年12月,北京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并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应急措施。近期,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供暖季采取单双号限行的消息也引得外界热议。

  昨日,王安顺在海淀团与代表坦言单双号限行政策背后的决策考虑。

  “在严重雾霾爆表的情况下实行单双号,我们考虑的是人民的身体健康重要,还是坐车重要?”王安顺说,政府在衡量利弊时,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雾霾是弊,单双号也是弊,这两个弊哪个对人影响最大?

  王安顺说,供暖季对北京市空气污染贡献第一位的是汽车排放,第二位才是燃煤。目前北京一共就剩1300万吨的煤。考虑到在北京完成煤改气之前,百姓在冬天必须要烧煤。因此,北京在严重雾霾时实施了单双号限行。

  ★谈人才政策

  中关村引才政策前所未有

  在昨日海淀团的审议中,包括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内等多位代表提及人口疏解与留住人才的问题。

  雷军在发言中表示,人才是北京确保作为科技创新中心领跑全国的首要条件。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怎么“吸纳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怎么让海淀区部分单位和企业心甘情愿地迁出去,关键得有优惠政策。目前很多公司的配套部门不是一定非要在城六区,但关键问题是企业没有外迁的动力。

  对于多位代表关注的人才话题,王安顺表示,对于人口问题一方面要严控,但是对于人才绝对要给予支持。只要属于高新技术的人才,要优先解决。

  他说,需要注意的是作为高端人才创新聚集地,海淀必须处理好人口调控与人才引进关系,绝对不能因为控制人口把一些高端创新人才挡在门外。同时,海淀不仅要疏解人口,人才也要适当地疏解。疏解是为了保证北京市整个均衡的发展。

  对于引进外籍高端人才的事项,王安顺表示,对于人才问题,中关村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开放。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

  王安顺表示,迄今为止,包括上海在内全国还没有比这更加开放的政策。以前外籍人才办居留证、永久居留证都比较困难,而这一页翻开了。

  ★谈产业结构

  朝阳未来五年要做减法

  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王安顺提出,朝阳区的产业结构中,还存在不少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未来五年要注重做减法,推动区域性物流基地和废品回收站的疏解腾退。在污染治理和环境生态建设方面,争取2017年基本实现无煤化、进一步加快市政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坚决淘汰服装市场建材市场以及汽配市场等低端产业。作为城六区中人口问题最多的区,朝阳区争取实现人随事走,人随业走,人随功能走。

  ★现场

  市长支招小米净化器

  昨日参加海淀代表团审议时,王安顺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现场进行了约10分钟的互动,并当场为小米空气净化器支招。

  在雷军的发言结束后,王安顺说,中国为治理雾霾花了很大的代价,在生态环境治理的过程当中能够形成中国的环保产业,其中包括空气净化器。目前他看到的基本上是国外的空气净化器占领市场。

  他现场给小米空气净化器支招:首先是技术上,比如净化功能一定不能比国外的产品差;第二噪音要小;第三耗电要小;第四,设计的外观要好看;第五,我希望人们一看就觉得这个很新颖。

  王安顺还说,自己家人买的都是小米的产品。他说希望今后能在净化器上看到AQI的读数,同时希望空气净化器能实现播报功能,“我也不赞同你老用低廉的价格来竞争。为什么?响当当、硬梆梆的小米产品,就是自己的品牌。质量不低于国外的时候,价格要和国外相当。”

  采写/新京报记者李丹丹王巍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京津冀应统一实行单双号限行 利益分配机制将出台   16-01-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