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解放思想大讨论】邯郸市肥乡农村电商今年全覆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01 9:2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晓清

  通讯员李运强

  2015年“双十一”期间,在外地工作的赵艳菲回到家乡——肥乡县屯庄营乡小西高村,发现村里多了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很多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乡邻聚在那里“淘宝”,网购的东西可以直接送到村里。“以前,村民网购的商品只送到县城,得专门去取,现在和城里一样了。”赵艳菲感叹道。

  变化不只发生在小西高村。目前,在肥乡县布局的电商达到5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以及本土的哈牛、平原。到2015年底,全县建成农村网店100个,今年底实现“一村一网店”全覆盖,农民足不出村“买商品、卖产品”将成为现实。

  “电子商务急速发展,农村大有可为。关键是转变观念,主动融入互联网。”县委书记殷立君说,从2014年还只有一家本土电商,到目前一下子变成5家竞逐,肥乡县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捷径,就是通过培育龙头、做大园区,吸引了电商企业和项目聚集。

  2014年,该县以每年205万元的标准,租赁了一家汽车4S店的闲置展厅和库房,作为电商交易和企业入驻平台,并以此为中心建设园区,筑巢引凤。出台电商发展10项优惠措施,在行政审批、工商注册、税收优惠等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以往需要10多天办清的手续最快一天办结。

  在邯郸市区开淘宝店小有成就、急欲扩大规模的张龙受政策吸引,率先进驻该平台,并和肥乡县达成协议,他负责电商园区运营,2016年确保实现“3000人就业、交易额超过20亿元”的目标,县里减免园区3年的房租、水电、宽带费。

  去年2月14日,肥乡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揭牌。宽敞的仓储配货空间,紧邻主城区和高速、高铁的便捷交通条件,再加上房租、水电、宽带费减免,很快吸引了格力电子商务仓、浙江路人电子商务等3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赤蜓渔具代理的十几个品牌,年交易额突破1亿元,平均每天发货超过8000件。

  运营商的集聚,带动了快递、物流、金融等10多家服务商入驻。继邮政之后,全峰快递落户园区,并建成了邯郸唯一一家省级快递分拨基地,快递费因此直降两成。去年10月,美的全国网络销售(北方)代理从郑州迁来,将带来每年10多亿元的交易额。目前,园区已发展成为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的综合性电商产业园。

  去年6月,肥乡县被确定为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此为契机,该县围绕运营商、服务商、平台三管齐下,编制规划,培育人才。引入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平台,加速农村电商全覆盖;投资11亿元扩建园区,孵化60家本土企业,力争3年内跻身国家电商示范园区,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肥乡县县长赵洪山表示:“农村电商在打通物流到农家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将农民与市场紧紧联系到一起,催生了新的发展动力。”

  据统计,目前肥乡有14家京东网店正在装修,16家已经建成;阿里巴巴已在63个村建成淘宝店;哈牛网建成36家,24家正在装修。去年11月底,肥乡县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范庄站竣工开业。这个依托平原电商产业园建设的新平台,除提供产品网上代买代卖服务外,还包含了存取款、缴费等金融服务,以及非审批行政服务。“这是功能更为齐全的农村网店,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县村庄全覆盖。”张龙说。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