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35号,以下简称《意见》),更好地促进党校事业发展,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突出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作出的决策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坚持实事求是。把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到党校各项工作中,教研人员多到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每年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调研活动,强化对国情省情党情民情的认识,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加强对学员进行实事求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教育,鼓励学员之间、教员之间、学员和教员之间开展讨论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三)坚持质量立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高标准办学,强化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教职工和学员的积极性,不断推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等各方面工作的创新。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制度,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为质量立校提供保障,努力创建一流党校。

  (四)坚持从严治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党校工作各个方面,做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严肃查处自由散漫、请客送礼、经营人脉等不正之风。对到党校学习培训的干部,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职务,都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各项规定,自觉维护教学秩序。党校学历教育,要加强规范,从严管理。

  二、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

  (五)突出主课地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课,是党校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必须重点抓好的教学内容。这两类课,在省市级党校的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适应主业主课的教学需求,充实调整教学部门设置,调整办学组织管理机构,合理配置教学资源,不断完善教学布局。

  (六)强化理论教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学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做好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工作,引导学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七)强化党性教育。针对不同班次的学制,安排充分的教学内容和时间。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要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1个月以内的班次要开设党性教育专题课,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学员提升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作风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党性分析与组织生活相结合,加强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剖析,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思想灵魂。

  (八)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各级党校要把党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为各个班次的必修课,打造党章教育精品课程。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党内有关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引导学员自觉守住底线、规范言行。

  (九)加强学科建设。根据党校定位确定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加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党性教育学科建设,积极扶持教学急需且相对薄弱学科,逐步形成具有党校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党校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纳入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打造主业主课的教研学术团队。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河北省春节副食品市场惠民补贴销售缓解涨价压力   16-02-14
河北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 验收合格可获补贴   16-02-14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审议12件法规草案   16-02-14
河北省安委办紧急通知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16-02-06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16-02-0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全家都动员!小贝手牵小七 三兄弟颜值帅炸天
·北电本科招生今日开始 国民闺女关晓彤现身
·精神永存!阎肃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第58届格莱美前瞻:拉马尔嘻哈大碟锁定年度专辑
·郭晶晶送子上幼儿园中的哈佛 一年学费17万
·田亮晒爱女美照 森碟手拿小花清纯可爱
·赵丽颖剧组过情人节 与陈伟霆张艺兴搞怪合影
·忆——艺术家阎肃
·梦苇新春唱《厚福》 东方神韵演绎人间大爱
·吴亦凡NBA名人赛成功圆梦 单骑闯关霸气得分
社会>>
·赴日中国游客“爆买”变异 从名牌转向廉价货
·被恶魔选中的家庭:8岁儿童因接种疫苗致瘫(图)
·农村孩子上学难:村校荒芜 教师老化 儿童不爱读书
·学生提前返校夜宿网吧 校领导连说三个“对不起”
·中国留学生晒持枪照被美驱离 回应称部分传言不实
·消费者称哈吃鱼“被宰” 商家称顾客欲酒后赖账
·上完厕所就跑上高速公路 粗心丈夫弄丢妻子
·“泰坦尼克2号”2018年起航? 调查:还没开建
·春节后河南“首虎”曹卫平落马
·“奶茶妹妹”父亲告网友侵权 法院判被告赔偿5万元
 
 
热点新闻
·唐山三友集团向市政府捐赠100吨融雪剂(组图)
·唐山银行首家智能银行正式对公众开放体验
·唐山一市民淘到唐山震后首个城市总体规划文本
·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层“门外加门”,不行!
·这个春节,你收发了多少红包?
·唐山档案馆馆藏《唐山市概览》记录唐山市的由来
·节期6名市民被鞭炮炸伤 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53岁
·唐山今年春节火灾起数较去年大幅减少(图)
·唐山:开平丰山村突发大火 重建家园盼社会支援
·唐山实施阳光低保工程 去年全市退保23804人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