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雁栖打造15平方公里生态科技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16 10:59 来源: 北京日报

  雁栖打造15平方公里生态科技城

  本报记者童曙泉

  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位于雁栖湖畔的雁栖经济开发区也开始了第三次转型。“转型目标是努力从‘开发区’变成‘科技城’。”日前,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福枢向记者透露,到2030年前,开发区1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打造成一座产城融合的生态科技城,通过完成转型实现生态涵养保护。

  不久前,雁栖经济开发区迎来了一家3D打印项目——北京中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项目签约落户。建设用地是从一宗闲置的工业用地置换出来的。在坚持生态涵养发展区定位的基础上,今后,园区将从纯工业转向“高精尖”,接收高科技企业。

  “入驻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主园区的企业,均可享受中关村‘1+6’先行先试政策的支持,同时还能分享中关村科技园区在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周福枢说,目前已有多批重大项目和前沿项目在这里安家落户,开发区也设置了科技服务产业园、纳米科技产业园、数字信息产业园和都市产业园四大特色产业园区,逐步取代原有的传统工业园区。

  据介绍,入驻的科技项目中,仅中科院就有20多个项目。中科院电子所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研发基地项目、力学所钱学森国家工程科学实验基地项目、网络中心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项目、空间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项目等,已经成为开发区科技创新主力。

  周福枢主任表示,2030年前,开发区计划将这15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成一座产城融合的生态科技城,在京津冀地区和全国其他地区辐射带动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发展。雁栖开发区将以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怀柔分中心为依托,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尽早启动万方二期建设,建立科技研发孵化器,引进、培育更好更多的科技企业;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基金;完善科技人才引进、科技企业上市等政策,逐步形成完整的服务平台建设政策体系。

  万方研发服务中心二期孵化器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启动中科雁栖湖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届时,园区将向企业提供委托研发、知识产权交易、成套技术转移、科研咨询、公共检测与平台实验等服务,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纳米产业作为北京市科技创新的新亮点,雁栖纳米产业园也已经成为国内“纳米产业第一园”,科技成果正辐射全国乃至全球。仅去年一年,就有范守善院士领衔的碳纳米管项目、王中林院士领衔的纳米能源所项目、清华大学魏飞教授的超长碳纳米管项目投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纳米园今后的总体发展定位为“建设国家纳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此外,这里还承担了国家规划建设的部分大科学装置项目。如北京先进光源、物质科学综合极端条件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3个大科学装置及若干依托大科学的研究中心等。“这些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初步估算总投资75.7亿元。”周福枢对科技城的建设充满信心。

  园区建设的强度今后也将继续增加。目前,雁栖开发区主园区的工业建筑平均容积率约为0.65。根据相关规定,工业用地在中心城地区容积率一般为1.0至2.5;在中心城外地区,容积率则为0.8至2.0。按照1.5的容积率,雁栖生态科技城的容积率,至少可以提高一倍以上,意味着今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生态治国方略已定,落地需着眼基础性工作   16-02-14
看齐习近平 做联动世界的外交使者   16-02-11
猴年新春:他们在湘西深山中坚守   16-02-10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   16-02-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