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河北涉县关防乡后牧牛池村正月里修建深山公路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16 11: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人勤春来早筑起幸福路

  ——河北涉县关防乡后牧牛池村正月里修建深山公路纪实

后牧牛池村村民正在修建山村公路。冯晓广摄

  中国经济网河北2月16日讯(记者雷汉发)“乡亲邻里们注意了,人勤春来早,修路的脚步不能停,大家赶紧拿起家伙上山啦……”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涉县关防乡十里八村,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当中,但该乡后牧牛池村大喇叭一响,村民们便“披挂上阵”,手拿铁镐、铁锨、钢钎,去修盘山路了。今年春节期间,牧牛池村民一改当地群众农历正月十五前不出工的传统习惯,全村男女老少一起相约村后,用修路的方式来过一个充实的新年。

  上午10点,山谷中寒风割面,但村民们干劲十足,早已汗流浃背。钢钎凿击声、机械轰鸣声响彻云霄。村民脚下,一条三四米宽的山路已初具规模,像一条玉带从山腰蜿蜒而过,伸向远方山顶。“这是一条粮食下山路、山货出山路、游客旅游路,更是我们全村致富的小康路。”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边挥舞铁锹锄土垫路基,边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

  河北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位于该县东北部关防乡的后牧牛池村又是太行山的最深处,全村共有362户1165口人,耕地面积916亩,大部分都是山地。靠山吃山,村民祖祖辈辈上山耕种,盛产桃李、核桃、花椒等作物,但走的是条单行小道。以前,运送农具和农作物靠牲口,现在主要靠肩挑背扛,劳作非常艰难。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多,荒芜的梯田越来越多。看着日渐荒芜的梯田,后牧牛池村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定在山上修一条能行车的道路。

  2015年4月,在县乡组织村干部参观学习邢台市前南峪沟域经济发展经验后,后牧牛池村开始思考本村经济发展难题,并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2015年12月8日,老党员刘虎泉、刘土贵和村民刘乃分3位老人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村两委支持下,他们每人扛起一把铁锨,带上干粮和水,走向村后开始对坑坑洼洼的山道进行平整。“既然修就要修条像样的大路”,开始修路后,该村通过征询村民意见,将规划进行了修改——在原有小道的基础上,对道路进行拓宽,修建两条3.5米宽的田间道路,一条从南槐郊通到沟底,一条从北槐郊到达桃花山。

  修路难,山区修路难上难。“后牧牛池村地势险峻,到处悬崖峭壁。工程开始时,村里没有多余资金和大型机械设备,就靠我们的双手。有时候,垒一道大石堰,我们好几个人合力才抬起一块几百斤重的大石头。”刘乃分说。

  “虽然劳动强度大,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偷懒、退缩,更没有谈报酬的。”村干部刘拥军说,村民们都是自己拿着工具,自带水和干粮,步行近1个小时才到工地。

  不等不靠,主动修路的举动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感动不已,在外工作的刘献平听说村里人修路,专门送来了菜、肉和捐款;18岁的刘留鑫在北京打工,回家后第二天就加入了修路队伍;大学生刘晶晶、刘鹏伟寒假回家也来修路……目前,后牧牛池村每天在山上修路的队伍达150余人,南槐郊到沟底的2000米路基已完工,北槐郊到桃花山3100米路基已铺设2500米,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

  老党员刘虎泉告诉记者,修路行动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在春节前夕专门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施工现场看望参加施工的群众。当地各级政府部门也给了村里大力支持和帮助。其中,关防乡政府专门为工地配备了2顶帐篷、2个医药急救箱、4口大锅,包村干部吃住工程一线,现场协调解决施工难题;县交通局为村民送来米面等慰问物资,还派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完成了路基勘察,决定将道路列入政府工程,待路基完工后对路面进行硬化;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对该村土壤土质等自然条件进行了考察,将因地制宜地指导该村搞好核桃等经济作物的种植。

  “等到鲜花盛开的时候,工程就完工了,到时候,村民们就能开着三马车上山耕种了,核桃、花椒等优质山货将来也能轻松拉下山。多种一亩核桃花椒,农民就能多出三四千元收入。几千亩的山场如果全部开发出来,我们村的小康梦就能实现了。”施工现场,刘留根拿着图纸,眺望着这条通往幸福的大路说。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河北推进重点群体就业   16-02-16
河北实施绿色农业生产行动   16-02-16
张庆伟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16-02-16
“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官网上线   16-02-16
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   16-02-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鹿晗个人微博被盗用 工作室声明:将追法律责任
·朱茵晒与老公黄贯中看海照 大呼:我爱你
·赵丽颖疑似男友曝光 两人赴马尔代夫共度春节
·TFBOYS接受央视专访:成为榜样的过程很累
·王思聪给宠物狗发红包 现金奢侈品一应俱全
·张雨绮曝《美人鱼》或有续集:不够过瘾
·全家都动员!小贝手牵小七 三兄弟颜值帅炸天
·北电本科招生今日开始 国民闺女关晓彤现身
·精神永存!阎肃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第58届格莱美前瞻:拉马尔嘻哈大碟锁定年度专辑
社会>>
·赴日中国游客“爆买”变异 从名牌转向廉价货
·被恶魔选中的家庭:8岁儿童因接种疫苗致瘫(图)
·农村孩子上学难:村校荒芜 教师老化 儿童不爱读书
·学生提前返校夜宿网吧 校领导连说三个“对不起”
·中国留学生晒持枪照被美驱离 回应称部分传言不实
·消费者称哈吃鱼“被宰” 商家称顾客欲酒后赖账
·上完厕所就跑上高速公路 粗心丈夫弄丢妻子
·“泰坦尼克2号”2018年起航? 调查:还没开建
·春节后河南“首虎”曹卫平落马
·“奶茶妹妹”父亲告网友侵权 法院判被告赔偿5万元
 
 
热点新闻
·唐山三友集团向市政府捐赠100吨融雪剂(组图)
·唐山银行首家智能银行正式对公众开放体验
·唐山一市民淘到唐山震后首个城市总体规划文本
·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层“门外加门”,不行!
·这个春节,你收发了多少红包?
·唐山档案馆馆藏《唐山市概览》记录唐山市的由来
·节期6名市民被鞭炮炸伤 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53岁
·唐山今年春节火灾起数较去年大幅减少(图)
·唐山:开平丰山村突发大火 重建家园盼社会支援
·唐山实施阳光低保工程 去年全市退保23804人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