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让残疾人也获得互联网商业时代的红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16 15:51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新乡2月15日讯(记者丁玉冰)“天猫、京东等已经做的这么大这么广,一个本地电商靠什么活下去?”还未坐稳,记者就迫不急待的向宁家芳抛出这个在来的路上一直思索的问题。他笑了笑,说:“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宁家芳,新乡市尼采电商、必采网的创始人,一位面部四级残疾的创业者,也是一位新闻媒体从业者的前辈。虽然半张脸都是植皮手术留下的瘢痕,左眼视力几乎为零,左眼眶还留着一圈黑色胎记的印记,但并不影响他向记者描述自己的梦想。“京东天猫在一线城市已经达到当日订单当日送达的程度,但在新乡这种三四线城市远达不到,我们有自己的物流系统,承诺下单后两个小时在全市范围内都能让客户收到货品。我们熟悉新乡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将以必采网为平台,连接新乡市内的热门实体商家和各个社区附近的商超更贴心的为老百姓选送商品。这就是我们目前最大的优势。随着PC端的没落、手机端的崛起,商品展示空间逐渐缩小,线下的体验式消费将成为主流”。听着宁家芳劲头十足的给记者讲述着自己的事业时,记者努力看了看他脸上的瘢痕,好像没有初见时那么明显了。

  奋斗才能真切的感觉活着

  1995年大学毕业的宁家芳,除了工作的第一年在一家纺织厂里办厂报,之后的7、8年里陆续在《大河报》新乡站、《百姓视点》报和《大众科技报》工作,也算是记者的前辈。2003年宁家芳从北京回到家乡,同他人一起合伙组建了一家小的传媒公司,在做房地产相关的策划活动时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又回到自己熟悉的媒体领域,运营新浪新乡站和商都网的房产频道。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训练出了宁家芳敏锐的“嗅觉”

  2014年,在李克强总理发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中看到了新希望,于是在天猫上开设自己的女装店铺,并拥有了自己的女装品牌。2015年“双十一”当天就获得了520万的成交额。2015年着手在京东开设太行特色馆,销售本地特产,试运营期间,在四天的时间内就售出了2吨烩面、1吨粉条。2015年下半年,开创必采网时,尼采在天猫的商铺已开始盈利。在线上开始建设的同时,线下开始组建自己的物流系统,已投入运营的20辆车,除了供必采网送货使用,还承揽同城微商的货品。

  这三年里,宁家芳像是又上足了发条的陀螺,按照自己心中的构想忙个不停。他说自己已经四十多岁了,本可以守着老本,陪着老婆孩子安安稳稳过日子,可奋斗才能让他真切的感觉活着。

  没有梦想的人请离开

员工照片墙丁玉冰摄

  打开必采的页面,清爽干净,有点像京东又有点像天猫,但导航栏醒目的残疾人专栏却是别家电商页面上没有的。

  因为自身的原因,宁家芳对残疾人有种天生的亲近之情。公司82名员工中,有15名残疾人,多为肢体残障人士。记者来到尼采的办公室,因为过年,只有几个人开始上班。我们站在一位叫花蕊的漂亮姑娘身后边聊天边看她工作,好半天她才发现我们。原来花蕊天生听力障碍,只能借助人工耳蜗与外界交流。 “但她的几乎担得起公司首席设计师的称号”宁家芳说;史展,一名聋哑人,在尼采是一名出色的摄影师,工作不到半年就成长为一个多面手,摄影、绘图、视频编辑样样在行;宋新玮,二级肢体残障者,尼采电商美工助理……说起自己这些特殊的小伙伴,宁家芳滔滔不绝:“他们一点都不比别人差,15个人全是大学毕业”。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可能正是因为他们身体上的障碍,才能让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成就自己的梦想。

  尼采的员工均为“87后”,90后成为这里的主力军。90后王婕,原本只是一名普通行政,日常打扫卫生,处理杂七杂八的琐碎事,凭着自己的认真努力,成长为董事长助理,外联、法律等事务的对接等都能独当一面。

  采访前期沟通的时候记者提出要去尼采的办公区域看看,宁家芳告诉记者说估计看到的只是一个空空的办公区,过了正月十五十六才会有人上班。但我们到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有员工开始上班了。老板不知道自己的员工什么时候开始上班让记者挺惊讶的。原来宁家芳为了激励员工,将公司里的每一个部门都成立了单独的小公司,部门负责人成了自己小公司的法人,各个小公司内的工作时间、工资、奖金、工作量都由自己内部说了算,多劳就能多得。所以宁家芳说自己从来不需要安排员工做什么,每个人都积极主动的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记者想起一进到尼采的办公区域就能看见一面员工照片墙,上面有几个大字“没有梦想的人请离开”。

 [1] [2] 下一页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网络春晚:“互联网+文艺”讲述中国故事   16-02-11
演绎时代精彩 传递满满正能量   16-02-10
让搞好身体挑重担成为时代家风   16-02-10
网媒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16-02-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