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做好勤务兵才能抓住民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17 19:54 来源: 华声在线

  这是一个真实且感人的故事。2013年11月3日下午4点18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苗寨调研,当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石家里没电视,不认得总书记,便问:“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大姐,我是人民的勤务兵”。这一细节,成为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的灵感源头。(《新湖南》2月3日)

  歌曲富有湘西的苗歌风格,亲切自然、朗朗上口,扣响了观众的心弦。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我是人民的勤务兵”更是道出了多少民意期盼。他到十八洞苗寨调研,与苗族同胞膝足谈心,谋划发展,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十八洞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原则和“不搞特殊化,但是不能没有变化”的要求。

  从此,十八洞成了全国新一轮“精准扶贫”的“摇篮”,全国的精准扶贫从这里出发……

  勤务兵本指旧军队中为军官办杂务的士兵。为什么要做“人民的勤务兵”?“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只有深入群众,才会意识到个人力量的渺小,才会以谦卑心态,关注群众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才会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举国唱响“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能否扮演好“勤务兵”的角色,体现的是执政良心,展示的是爱民真心。

  那么,应该如何做好群众的“勤务兵”?

  首先,要做到“腿勤”,就是要多深入乡村,多走访,多与群众接触。只有腿勤,才能真正扎根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离开办公室,走向农田,才能真正感触到农民群众的急难盼愿,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调研的本意所在。

  其次,要做到“嘴勤”,就是要多问。只有多问,才能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才能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正如《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你》的歌词所写:“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拉家常,细叮咛,一句精准扶贫暖透我心里。”

  再次,要做到“手勤”,就是要善于动手,寻求解决问题的政策,雷厉风行,坚决贯彻落实已制定政策,切忌纸上谈兵。因此,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8日上午在贵州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具体要求。这是为“精准扶贫”工作画龙点睛,身体力行,做“三严三实”的坚定践行者。

  可见,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永远是人民的勤务兵——只有以低姿态进入,才能赢得人民的高姿态赞赏。 (畅予)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这件事,总书记走到哪讲到哪!   16-02-17
让燕赵儿女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16-02-17
十八大以来生态建设述评:青山金山可"双赢"   16-02-16
习近平两次指示,是什么事?   16-02-16
国平:“习式外交”打造全方位大国外交新格局   16-02-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莱昂纳多撇下蕾哈娜 打包辣模回房狂欢
·新春就有喜!王力宏亲证妻子成功怀二胎
·吴奇隆婚宴已邀谢霆锋 婚期被曝在3月5日
·骂战继续!葛荟婕发文打亲情牌:只想见女儿
·倪萍否认将移民加拿大:对不起 玩笑开过了!
·关晓彤艺考初试诵诗被叫停:已经尽力了
·霍建华用餐获工作人员护送 不忘和痴等粉丝挥手
·鹿晗个人微博被盗用 工作室声明:将追法律责任
·朱茵晒与老公黄贯中看海照 大呼:我爱你
·赵丽颖疑似男友曝光 两人赴马尔代夫共度春节
社会>>
·自磨豆浆会出现“假沸”现象 喝了或致人中毒
·关注农村“空巢”老人:孩子一走就抱着枕头哭
·压岁钱、年货、孝敬长辈 这个春节你花了多少钱?
·青梅竹马大鹅“别离”前亲吻 主人:已被吃(图)
·北京今日最高气温9℃ 蓝天继续勤恳“站岗”
·吃鱼纠纷背后的旅游业纠结
·男子17年前花4.2万买劳力士 被维保点鉴定为假表
·万元鱼涉事饭店餐饮许可过期
·媒体:在押嫌犯流鼻涕被打死,是奇闻也是丑闻
·90后临时取消婚礼去旅行 朋友圈求点赞代替份子钱
 
 
热点新闻
·唐山三友集团向市政府捐赠100吨融雪剂(组图)
·唐山银行首家智能银行正式对公众开放体验
·唐山一市民淘到唐山震后首个城市总体规划文本
·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层“门外加门”,不行!
·唐山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这个春节,你收发了多少红包?
·唐山大力整治铁路唐山站交通环境秩序
·唐山档案馆馆藏《唐山市概览》记录唐山市的由来
·唐山老乡在天津遇车祸 生命垂危急需大量血液
·叶金保当选2015年度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