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抢占媒体融合制高点 掌握新闻舆论主动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0 21:09 来源: 法制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春雨贵如油,2月19日恰逢雨水节气。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密集调研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央级主流媒体。

  2013年11月9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毫无疑问,新闻宣传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新闻媒体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地位重要、作用重大,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能力水平是我们党所须臾不容放松、不可削弱、不能旁落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大中央级主流媒体调研,充分彰显了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其实,此次调研也并非首次亲临媒体。前不久,也就是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就出现在了解放军报社。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和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及新闻舆论领域的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诸如“新媒体思想舆论工作的正道,在于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成为治国理政、凝聚共识的助手”、“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等重要论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面临严峻挑战。想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就必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对此,我们看到此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亲身感受和了解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上的积极探索,比如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调研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运营情况;在新华社通过全媒报道平台远程指挥系统,同正在河南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进行基层干部作风调查的记者视频连线,等等。与之同时,此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这个非同寻常的“大话题”,在听完中央电视台媒体融合汇报后勉励道:媒体融合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要的方面。

  之所以说媒体融合是个非同寻常的“大话题”,是因为关于媒体融合的问题,早在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就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尽管这已经是第四次会议,但除了第一次是建章立制外,此前讨论的都是关于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关乎全局重要措施。与之相比,足以可见媒体融合这一议题的非同寻常。此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媒体融合,既表明媒体融合是顺应当今时代信息传播规律的必然趋势,也是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不二选择。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高度重视抓好新闻舆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更加紧迫。

  作为主管新闻舆论工作的各级党委应当从凝聚人心智慧力量、推动事业长远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大局高度,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强烈担当,不断增强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能力水平。作为承担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等职责的新闻舆论从业人员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着力在推动媒体融合上谋发展、寻突破、求作为,牢牢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国办:支持媒体曝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典型事件   16-02-20
习总书记为媒体人点赞   16-02-19
【网络媒体走转改】陈志坤:扶贫战场上的英雄本色   16-02-19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录生活变迁 见证时代发展   16-02-19
【网络媒体走转改】互联网让“年味”更多彩   16-02-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快使用双截棍!周杰伦出道16年首曝心中代表作
·《美人鱼》登顶华语票房冠军 12天刷新多项纪录
·杨幂为“爱人”郭采洁庆生 老公刘恺威咋想?
·专访《长江图》李屏宾:杨超导演人文包袱重
·梦苇将借独唱演唱会华美蜕变 感恩导师李谷一
·网曝泰国女子曾与周渝民有一夜情 晒聊天记录
·阎肃追悼会朱迅张宏民现身 李双江梦鸽表情凝重
·谢霆锋求婚王菲3次被拒?传曾拜佛求姻缘
·专访杨紫琼:谁比袁和平更有资格拍《卧虎藏龙》
·舒淇要嫁了?深情发文:渴望能跟对眼的人相守
社会>>
·北京“黑车”、“黑导”无法享受景区门票折扣
·武警春运执勤指挥所首次进驻北京西站
·女子花1.8万网上相亲 想找IT男结果来个卖手机的
·中国人缘何挤爆日本“药店”
·河南濮阳“疑罪从挂”受害人获赔85万
·陕西一在押人员被带回看守所后身亡 当地展开调查
·农民被冒名贷款20万长达七年 农信社帮还清
·空气影响 北京明天最高气温4℃
·54.3%受访者担心会员卡办太多易泄露个人信息
·北大毕业生返乡报告:拜金之风日盛 暴戾之气滋生
 
 
热点新闻
·市纪委检查会风会纪 一批单位个人被"点名"
·唐山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唐山2015年度 “十大亮点”工作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唐山一市民淘到唐山震后首个城市总体规划文本
·唐山银行首家智能银行正式对公众开放体验
·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层“门外加门”,不行!
·唐山老乡在天津遇车祸 生命垂危急需大量血液
·唐山大力整治铁路唐山站交通环境秩序
·叶金保当选2015年度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这个春节,你收发了多少红包?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