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闻舆论工作重在“走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1 19:47 来源: 求实

  “微有寒些春雨好,更无寻处野花香。”在丙申猴年的新春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人民日报社,总书记勉励编辑们不忘初衷、坚定信念,把报纸办得更好,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在新华社,总书记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宣传基层干部先进典型;在中央电视台,总书记提出,中央电视台要面向最广大观众,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正如总书记提出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中的八个字——“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当为人民发声,顺应人民心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当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如迁兰变鲍,久而化之,以清新脱俗之气,以馥郁芬芳之气,给百姓以感化和教义。“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方能“十方和气精神爽,四海同心道眼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重在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实行一系列顺民心、民意的方针政策,从而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今天,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始终秉持“群众路线”这一执政法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为了群众,更是依靠群众;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不脱离人民群众,才能通过新闻舆论工作,真正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周公“握发吐哺”、刘备“三顾茅庐”、曹操“赤脚迎许攸”,这些流传千古的美谈佳话,无一不是用一腔真情换来一颗真心。对于我们的执政党来说,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堪比这些“贤能良才”。作为执政党发声的重要媒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亦应继承和发扬这种谦卑尊民的精神,以百姓易读易懂的语言,依托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料、寻找线索、提炼主题,融入真情,站稳立场,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不用空话套话糊弄群众,不用虚言妄议欺骗群众。

  今天,我们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关头,站在按照“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新的一年亦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要经历结构性改革的阵痛,要适应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要面对反腐败斗争依旧复杂严峻的形势;新的一年,如何走出“换挡焦虑”,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阐释反腐并无“阴谋论”,如何使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回答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勇敢回击唱衰中国的各种论调,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旋律,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积极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形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不能分离,更不能对立,只有为人民说话,传播人民的声音,报实情、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才能赢得舆论场的话语权和引导权。

  “大厦非一木可支,巨舟须众手可济。众手既集亦复同心,南北东西无往不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当为大国基业聚万木,为中华巨舟集众手。胸怀大局,着眼大事,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人心齐,泰山移。新的开局,新的征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应牢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这一职责和使命,以坚定的立场、谦卑的俯察、温暖的关怀,润物无声,沁人心脾,在新闻舆论场这块先锋阵地上,涤浊扬清,团结鼓劲,勠力同心,众志成城!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赤溪村书记:感谢人民网传来总书记的“特别回信”   16-02-21
新华社评论员: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16-02-21
国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6-02-21
国平:承担起职责和使命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16-02-21
河北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16-02-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小川补刀|难民、罢工,多么切题的柏林奖
·柏林电影节闭幕 李屏宾《长江图》获最佳摄影
·专访张信哲:一直苟延残喘 不介意被称“过气”
·天下霸唱起诉陆川侵权 陆川申请追加2被告
·滨崎步为慈善秀性感 身穿内衣事业线深邃
·快使用双截棍!周杰伦出道16年首曝心中代表作
·《美人鱼》登顶华语票房冠军 12天刷新多项纪录
·杨幂为“爱人”郭采洁庆生 老公刘恺威咋想?
·专访《长江图》李屏宾:杨超导演人文包袱重
·梦苇将借独唱演唱会华美蜕变 感恩导师李谷一
社会>>
·解析"红包"魅力:地上1块懒得捡 红包里1分抢得欢
·市民挥手训狗金链掉江 六旬冬泳老人捞还失主
·北京“黑车”、“黑导”无法享受景区门票折扣
·武警春运执勤指挥所首次进驻北京西站
·女子花1.8万网上相亲 想找IT男结果来个卖手机的
·中国人缘何挤爆日本“药店”
·河南濮阳“疑罪从挂”受害人获赔85万
·陕西一在押人员被带回看守所后身亡 当地展开调查
·农民被冒名贷款20万长达七年 农信社帮还清
·空气影响 北京明天最高气温4℃
 
 
热点新闻
·市纪委检查会风会纪 一批单位个人被"点名"
·唐山2015年度 “十大亮点”工作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唐山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唐山一市民淘到唐山震后首个城市总体规划文本
·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层“门外加门”,不行!
·唐山老乡在天津遇车祸 生命垂危急需大量血液
·这些唐山人将可免费游世园
·唐山大力整治铁路唐山站交通环境秩序
·叶金保当选2015年度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3月10日唐山世园会试运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