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文发布

  为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全力保障水安全,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绿色发展新理念为指导,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实施“两线三区”防治战略,持续深化“四源同治”,推进“抓节水、控污水、洁河水、净湖水、治海水、保供水、调客水、压采水”八大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全省水环境安全、水资源清洁、水生态健康。坚持政府市场协同,注重社会参与;坚持严格执法,注重疏堵结合;坚持落实责任,注重激励考核;坚持科技创新,注重技术落地,逐步建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全力开创“依法治水、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的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用水效率明显提高,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到2030年,法治化、科学化、信息化的水安全现代化管理体系全面建成,全省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第一阶段目标:到2017年,全省海河、辽河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42%以上和100%,海河流域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较2014年下降8个百分点以上,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保持稳定不降,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0%。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30%以内,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

  第二阶段目标:到2020年,全省海河、辽河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47%以上和100%,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较2014年下降21个百分点以上,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保持稳定不降,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各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

  第三阶段目标:到2030年,全省主要河流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5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省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100%。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三年内将扶助创业30万人 带动就业90万人   16-02-19
2015年河北省十大环境新闻出炉 生态文明建设居首   16-02-19
河北省曝光1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6-02-19
河北省新增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16-02-18
河北省PPP项目落地进展调查   16-02-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小川补刀|难民、罢工,多么切题的柏林奖
·柏林电影节闭幕 李屏宾《长江图》获最佳摄影
·专访张信哲:一直苟延残喘 不介意被称“过气”
·天下霸唱起诉陆川侵权 陆川申请追加2被告
·滨崎步为慈善秀性感 身穿内衣事业线深邃
·快使用双截棍!周杰伦出道16年首曝心中代表作
·《美人鱼》登顶华语票房冠军 12天刷新多项纪录
·杨幂为“爱人”郭采洁庆生 老公刘恺威咋想?
·专访《长江图》李屏宾:杨超导演人文包袱重
·梦苇将借独唱演唱会华美蜕变 感恩导师李谷一
社会>>
·贪官受审查叫板纪检人员:我要让你们过不安生
·男子在北京地铁逃票推倒工作人员 警方已介入
·传销人员聚集河北廊坊 对外宣称是“北京七环”
·贵州苗寨大火烧毁60栋房屋 部分消防栓内无水
·三亚处理亚龙湾"10元厕所" 涉事酒店被罚5000元
·解析"红包"魅力:地上1块懒得捡 红包里1分抢得欢
·市民挥手训狗金链掉江 六旬冬泳老人捞还失主
·北京“黑车”、“黑导”无法享受景区门票折扣
·武警春运执勤指挥所首次进驻北京西站
·女子花1.8万网上相亲 想找IT男结果来个卖手机的
 
 
热点新闻
·市纪委检查会风会纪 一批单位个人被"点名"
·这些唐山人将可免费游世园
·唐山一司机飞身上车一脚踹碎后车挡风玻璃(图)
·看唐山1月份农村环境卫生哪儿最差
·3月10日唐山世园会试运营
·唐山2015年度 “十大亮点”工作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唐山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唐山一市民淘到唐山震后首个城市总体规划文本
·唐山驾驶人注意:市中心区两处路口车道有调整
·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层“门外加门”,不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