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学“习”新闻创作 用好基层“富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2 18:07 来源: 南方网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当前近70%的海外受众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而相当多的西方媒体仍然戴着“有色眼镜”报道中国,已经充分说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尤其是经济新常态语境下,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更应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而其关键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让人民群众当新闻主角。新闻舆论工作若是将群众置于一旁,就会与群众产生距离,就会失去发展的动力。毛泽东同志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就曾说过:“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新时期要发挥媒体动力,更应将新闻触角重心放于基层一线,自觉地把人民群众作为新闻主角。

  以人民为中心,还须创新形式激发群众共鸣。新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不能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而必须创新报道形式,善用既简洁又精炼、既亲民民也亲的网言网语,将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毕竟若是长篇大论、华而不实,不仅调动不起群众的积极性,甚至还会令群众产生反感。唯有善用网言网语,挤干宣传水分,留下信息干货,变抽象为具体,才会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以人民为中心,更须深入基层挖掘新闻“富矿”。让人民群众当新闻主角、创新形式激发群众共鸣不是凭空而来,必须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在人民群众中发掘素材、汲取营养。在新华社调研时习总书记鼓励大家要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就再次说明了这一点,也倒逼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实践当成最好课堂,将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更好地为群众立言谋利。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媒体形态,带来了新闻传播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应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准则,以群众需要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呼声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善用既简洁又精炼、既亲民民也亲的网言网语,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南方网杨飞)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三个坚持”校准新闻舆论定盘星   16-02-22
[网络媒体走转改]给百姓真正需要的金融服务   16-02-22
【网络媒体走转改】煤企陷亏损困局 寒冬中守护希望   16-02-22
勇担政治责任 不辱神圣使命   16-02-22
主旋律+正能量:习近平点赞新闻舆论工作双亮点   16-02-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褚海辰新春随央视七套走进东北抗联英模部队
·黄子韬疑当导师指导学员 网友质疑:不够资格
·《火影忍者》获影迷点赞首日票房近3千万
·蒋劲夫晒与张天爱合影网友:后宫再添一美男
·金星手撕“快本”粉丝 大张伟:这个艺人有问题
·小川补刀|难民、罢工,多么切题的柏林奖
·柏林电影节闭幕 李屏宾《长江图》获最佳摄影
·专访张信哲:一直苟延残喘 不介意被称“过气”
·天下霸唱起诉陆川侵权 陆川申请追加2被告
·滨崎步为慈善秀性感 身穿内衣事业线深邃
社会>>
·山东66岁老人自办“活人出殡” 检验亲友“真心”
·3拨游客强抱孔雀拍照拔毛 蓝孔雀被活活吓死
·贪官受审查叫板纪检人员:我要让你们过不安生
·男子在北京地铁逃票推倒工作人员 警方已介入
·传销人员聚集河北廊坊 对外宣称是“北京七环”
·贵州苗寨大火烧毁60栋房屋 部分消防栓内无水
·三亚处理亚龙湾"10元厕所" 涉事酒店被罚5000元
·解析"红包"魅力:地上1块懒得捡 红包里1分抢得欢
·市民挥手训狗金链掉江 六旬冬泳老人捞还失主
·北京“黑车”、“黑导”无法享受景区门票折扣
 
 
热点新闻
·市纪委检查会风会纪 一批单位个人被"点名"
·这些唐山人将可免费游世园
·唐山一司机飞身上车一脚踹碎后车挡风玻璃(图)
·看唐山1月份农村环境卫生哪儿最差
·3月10日唐山世园会试运营
·唐山2015年度 “十大亮点”工作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唐山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唐山驾驶人注意:市中心区两处路口车道有调整
·唐山老乡在天津遇车祸 生命垂危急需大量血液
·唐山大力整治铁路唐山站交通环境秩序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