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外贸“寒冬”中亮点频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6 14:35 来源: 新华网

外贸“寒冬”中亮点频现  “抓落实”成2016稳增长关键词

一艘轮船靠泊在秦皇岛港煤炭码头装货。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万方)2015年是我国外贸遭遇寒潮的一年,全年进出口7%负增长的“成绩”,与6%的增长目标相去甚远。严峻形势在今年1月份持续,进出口增速再现罕见“双降”。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领衔调研组,赴江苏一带详细了解企业进出口情况;商务部也将“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努力实现优进优出”列为2016年外贸工作的首要任务。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去年以来,国务院共出台7个支持外贸的专题文件力促稳增长,而今年,“抓落实”料将成为稳外贸工作的重中之重。

  形势严峻数据下行中亮点闪现

  据海关总署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再次出现“双降”且降幅加深。分析认为,自去年年底以来出现的连续负增长趋势,在今年开局未能产生逆转,反映我国外贸仍承受外需不景气和国内传统优势弱化的双重压力。

  以“外贸第一大省”广东为例,1月份该省外贸额比去年同期下降4.5%,环比更是大幅下降36%。

  从内部形势来看,包括加工贸易在内的传统优势渐渐弱化,我国外贸正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而“这里面也有一个速度的转换,这是我们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必须要迈过的一个槛”,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继续低迷,全球市场需求疲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主要经济体进入不同的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市场波动的突发性和放大效应明显上升,局部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在上升。

  尽管“外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下行压力很大”,但下行的数据中仍然不乏亮点,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出口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仍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高虎城介绍,中国的降幅远远低于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贸易降幅速度。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预计由12.2%提高一个百分点,超过13%,是我国在全球份额当中提升最快的一年。

  一直被视为短板的服务贸易,2015年全年实现进出口7130亿美元,增长14.6%,占全球比重和中国外贸比重实现了“双提升”。

  此外,新兴业态正在萌芽并取得迅猛发展,以杭州进行的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为例,当年一年就新增出口100亿美元。“最近有评论说,今年开年第一件事就是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在12个城市推开,这是创新中的亮点”,高虎城表示。

  政策先行抓落实成稳外贸关键词

  为应对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去年以来“稳外贸”政策层出不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指出,外贸企业反映较多的三方面问题中,第一个就是进出口环节收费应进一步减免。

  针对进出口企业减负这一重要关节,政策层面频频发力:去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深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涉企收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更是作为一项单独议题部署;11月份,海关总署发布《海关总署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解决进出口企业实际困难。

  今年2月份,汪洋在江苏苏州调研时进一步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加快破解融资难、收费乱、通关不便利等“老大难”问题,积极探索海关货物状态分类监管、选择性征税等新政策,为企业减负助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优化贸易方式结构、支持企业培育出口品牌、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方面,中央亦屡次出台文件指明稳增长、调结构的方向。

  政策频频出台,中央稳外贸目标明确。要想尽快遏制进出口快速下滑态势,防止由减速变为持续失速,如何将中央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将成为考验今年外贸工作的重点。

  在今年1月份商务部召开的2016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中,推动外贸政策落实被摆在了首要位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强调,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清理收费、贸易便利化、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

  “抓落实”,“动真格”也被纳入各地方应对外贸严峻形势的工作部署中,各地将在今年打好稳外贸的“持久战”。

  据悉,去年以来广东推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20条措施,并分解下达外经贸指标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2016年云南省将利用自身优势,落实好商品出口促进政策,培育壮大进出口主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贸,推进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福建省将抓重点产业进行扶持,继续加大品牌建设扶持力度,大力支持企业技术进步和改进管理。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主旋律+正能量:习近平点赞新闻舆论工作双亮点   16-02-22
省委宣传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16-02-21
省水利厅:创新管理抓实项目落地   16-02-18
做好勤务兵才能抓住民心   16-02-17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