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一个山区贫困村的新面貌、新气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9 13:59 来源: 光明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

  光明网讯(记者王超)2016年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江西省永新县芦溪乡繁荣村,欣喜地发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一喜人变化令人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突出成就和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

  新房林立,安居之喜散布全村

  繁荣村是一个偏远山区的贫困村,也是一个移民村。繁荣水库于1958年建成,原村庄就位于水库的中心位置。当时村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进行疏散,大部分村民迁至新村,少部分村民居住在老村,即繁荣水库的上层。在2006年国家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后,繁荣村移民也享受到了补贴等多种扶持。当地政府也是不断紧密结合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做好水库移民的各项工作。

  繁荣村老村支书王森元回忆往事称:“我们繁荣村,环境非常优美。二十世纪50年代末,经过搬迁,成立了新村。由于当时国家资金也比较紧张,移民出来的房子质量很差,都是泥坯房,很多都是祖孙三代同一间房,兄弟姐妹同一张床。居住条件,可谓非常原始。后来,随着国家逐渐富强,村民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特别是国家将繁荣村立为贫困村后,进行了很大的扶持,面貌有很大的改观。”

  据繁荣村现任村支书贺三华介绍,2006年起,繁荣村响应中央号召开始搞新农村建设,至今已建设新房上百栋,普遍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记者在走访时也看到,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煞是喜人。

  路通、水通,还有更多美好期待

  这几年,繁荣村移民新村修建了一条丘陵地带4级公路,路面5米宽,路基7米宽,共计3.3公里,老村也修建了3.2公里的水泥路。用水方面,繁荣村因地制宜建设自来水工程,惠及了广大村民。此外,村里也修建了多处休闲健身等场所。记者在与一些村民的交谈中能明显感受到,新农村建设以来的生活便利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自如。如过往连接其他村镇的道路在未修整之前,十分不便,难以通行车辆。如今,便利的交通也促使一些村民购买了小汽车。

  对于山水资源的利用,繁荣村也有更多的期待。利用山区的山,繁荣村成立了林业专业合作社。同时,村支书贺三华还介绍道:“我们还想进一步利用好水,一方面是加强对村民用水的供应,另一方面是走向市场,给村民带来新的收入来源,特别是进一步解决困难户的生活问题。”

  繁荣村的建设没有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而是不断从村民需求出发,一步步往前推进。贺三华在采访时还指出,农田改造和宗祠建设等也是下一步希望完成的大事,并希望县、乡也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这样就会进一步惠及村一级的建设。

  幸福之路的背后:一支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一个村庄的发展,需要一支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来带领。正是这些政治素养过硬、敢做敢拼的党员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走向幸福之路,而繁荣村党支部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村支书贺三华介绍:“繁荣村有三十个党员。每一次远程教育、领导讲话,我们一定会到。各级政府都会组织学习,村里也有远程教育电视。对于重要的会议精神,我们还将开会传达。共产党的政策好,层层落实是关键。”

  习近平强调,脱贫开发工作是我们的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而一个偏远山区贫困村——江西省永新县芦溪乡繁荣村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让人们清晰地感受到脱贫开发工作正在切实地推进,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让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村支书贺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表达出对党的感谢之情。老村支书王森元也称:“我们相信党会越来越伟大,相信党中央会带领全体人民群众过得更幸福。”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旗帜鲜明地弘扬网上正能量   16-02-25
【网络媒体走转改】旅游成主打,煤城换新颜   16-02-24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16-02-24
航拍广东的桥 创新发展走着“桥”   16-02-23
[网络媒体走转改]菜篮子折射大变化   16-02-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洛奇》黄金配角托尼-伯顿去世 享年78岁
·奥莉就快要当姐姐啦!李小鹏妻子孕肚大如球
·准妈妈海瑟薇大码肥衣遮巨肚 素颜选购平底鞋
·杨幂工作室发律师函否认炒作离婚等丑闻
·邓超带母亲做发型 墙上孙俪画像抢镜
·果然够豪!徐子淇儿子用“18K金”磨牙
·小S穿睡衣慵懒自拍 发型凌乱撞脸蔡琴
·蔡依林锦荣低调约会 超萌身高差引人注目
·小S再就业化身名模kate 无奈被指撞脸HOLD住姐
·北电发三试榜单仅两成过关 考生人文素质欠缺
社会>>
·很多企业招聘看重能否留得住
·男子在朋友圈卖假奢侈品 被罚款九万还要判刑
·南宁一孕妇举报民警钓鱼执法 已有3人一审被判刑
·村里娃县城上学:不仅追求教育 更为证明家里有钱
·河南周口冒名上学者学历被注销 假王娜娜写致歉信
·野生动物地下产业链曝光:卖1只穿山甲获利万元
·上海市儿童医院招志愿者捐献“便便”引热议
·12岁男孩考场文言作文走红 已写2部小说十多万字
·北京多家美容院玻尿酸及注射针头来源不明被查
·上海瑞金医院被曝内外勾结贩号 保安帮忙拉生意
 
 
热点新闻
·唐山40岁至69岁市民可免费进行癌症筛查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 唐山唱响陆海空三大好声音
·共享成果:国家战略惠及唐山百姓
·百年开滦广场破损严重 市民迫切希望及时修缮
·唐山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开通(图)
·唐山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全国首条“好人甬路”现唐山世园会
·昨日唐山上空出现日晕 市民观后大呼壮观(图)
·唐山将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世园会第一次安保压力测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