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外媒评习近平“新常态”论之先进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9 14:45 来源: 新华网

外媒评习近平“新常态”论之先进性:立足中国国情符合世界利益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国际在线专稿:2014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经济“新常态”。在“新常态”这一理念提出6个月后,习近平在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中首次系统阐述了经济“新常态”。据统计,十八大之后,在习近平的公开文章和讲话中,“新常态”被提及了160余次。“新常态”中所包含的调低增速、优化结构、加强创新等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得到了海外媒体的普遍肯定。

  【调低增速彰显务实灵活态度】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政府将接受更低一个档次的GDP增长目标,将以更务实的态度解决一些经济社会的具体问题。外媒认为,中国调低经济增速彰显务实灵活的态度。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再次在年度增长目标中加入“左右”一词,标志着中国在实现增长目标上具备了更大的灵活性。

  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报道,放弃两位数的增长率是值得欢迎的,中国经济增长从重数量改为重质量的战略转变,这是一件好事。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这一转变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向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决心。

  2015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国际舆论认为,会议强调的内容与会前所释放的经济改革方向的“信号”一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调没有变,尽管增长的“超级黄金期”已结束,但可以期待中国经济将转向更加成熟稳健的中高速增长。

  《金融时报》评论强调,中国经济从超常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是自然和必然的趋势。文章举例称,认真研究东亚经济上世纪60—90年代的增长轨迹和结构变化趋势,就会懂得中国经济保持10年中高速增长是有可能的。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密丁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个自然的过程,其他经济上取得成功的国家如韩国也经历过类似阶段。

  中国宣布2015年经济增长6.9%后,加拿大《金融邮报》网站发表文章《中国的“新常态”仍然是惊人的》,称中国的发展速度已经放缓,但只是小幅的放缓,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仍占世界经济增长的约30%。2015年中国GDP总值仍比2014年大幅增加7100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经济总量的50%。文章称,这种趋势将在未来数年持续下去,并有可能持续数十年。世界需要适应中国的经济“新常态”。

  【结构调整符合世界最佳利益】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香港《大公报》刊文引述学者分析指出,“新常态”无疑是2014中国深化改革元年的关键词,“新常态”是真正大转型时期的开始,需重构新增长模式和新发展源泉,而结构性改革政策框架就成为必然选择。

  《大公报》的文章称,“‘新常态’意味着经济系统与社会系统之间失衡的改革与大重构的过程,因此,中国的‘新常态’是全面改革与全面结构优化。”

  2015年4月15日北京公布一季度GDP数字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经济放缓成为头条,但改革才是大新闻。由于中国经济的规模远大于几年前,2015年预期7%的增长率比2007年14%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更大。

  法国《欧洲时报》也评论,中国经济在一段时期内还将处于结构性、周期性调整的压力之下。此时确实需要“稳”经济,这不仅仅体现在稳住经济运行走势,避免形成下行惯性,还体现在稳住人心,镇痛中不要盲目悲观或轻言放弃,而要坚定改革的决心与信心,在改革中找到动力。

  中国在两会上宣布2015年经济增长6.9%后,加拿大《金融邮报》网站刊发文章称,尽管2015年中国的出口大幅下滑,进口显著减少,但其总体经济结构正在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报道称,具有如此规模的经济体进行结构改革会带来痛苦、不确定,甚至是混乱。尽管存在短期波动,但中国经济调整在中期和长期是符合世界最佳利益的。

  【创新驱动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2016农历新年前夕,习近平前往东部省份江西考察。路透社发文称,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阶段,习近平同李克强一道持续推动经济改革,利用创新要素和企业家精神促使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中国将利用新的发展要素,升级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部门,推动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英国《金砖国家邮报》报道称,习近平在巡视地方时,注重强调经济与绿色发展,要求地方官员贯彻落实发展新要素——创新、合作、绿色发展、改革开放、供给侧改革以及产业升级。他强调,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发展减缓的“新常态”,地方政府一定要下大力气,使改革、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成为地方经济的“发动机”。

  国际独立财经新闻网站Economy Watch2月24日刊文称,在中国经济进入发展瓶颈期的时刻,“习式经济学”(Xiconomics)反映了中国经济进行“再平衡”时所必需的政策调整:从“投资驱动”转向“国内消费驱动”和“创新驱动”。这两个词语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以及“供给侧改革”的鲜明特点。(胡慧敏渠鸿儒)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工信部部长苗圩:判断经济“大有可为”的三个视角   16-02-26
河北日报评论员:更好地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16-02-26
赵克志出席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16-02-26
习近平谈“新常态”:3个特点 4个机遇 1个挑战   16-02-25
中国经济怎么办?习式经济学原来在下一盘大棋!   16-02-2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洛奇》黄金配角托尼-伯顿去世 享年78岁
·奥莉就快要当姐姐啦!李小鹏妻子孕肚大如球
·准妈妈海瑟薇大码肥衣遮巨肚 素颜选购平底鞋
·杨幂工作室发律师函否认炒作离婚等丑闻
·邓超带母亲做发型 墙上孙俪画像抢镜
·果然够豪!徐子淇儿子用“18K金”磨牙
·小S穿睡衣慵懒自拍 发型凌乱撞脸蔡琴
·蔡依林锦荣低调约会 超萌身高差引人注目
·小S再就业化身名模kate 无奈被指撞脸HOLD住姐
·北电发三试榜单仅两成过关 考生人文素质欠缺
社会>>
·很多企业招聘看重能否留得住
·男子在朋友圈卖假奢侈品 被罚款九万还要判刑
·南宁一孕妇举报民警钓鱼执法 已有3人一审被判刑
·村里娃县城上学:不仅追求教育 更为证明家里有钱
·河南周口冒名上学者学历被注销 假王娜娜写致歉信
·野生动物地下产业链曝光:卖1只穿山甲获利万元
·上海市儿童医院招志愿者捐献“便便”引热议
·12岁男孩考场文言作文走红 已写2部小说十多万字
·北京多家美容院玻尿酸及注射针头来源不明被查
·上海瑞金医院被曝内外勾结贩号 保安帮忙拉生意
 
 
热点新闻
·唐山40岁至69岁市民可免费进行癌症筛查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 唐山唱响陆海空三大好声音
·共享成果:国家战略惠及唐山百姓
·百年开滦广场破损严重 市民迫切希望及时修缮
·唐山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开通(图)
·唐山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全国首条“好人甬路”现唐山世园会
·昨日唐山上空出现日晕 市民观后大呼壮观(图)
·唐山将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世园会第一次安保压力测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