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连平:此次降准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 绝非高位放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9 23: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游苏杭)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新华网记者表示,“此番降准主要是出于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

  近来,外汇占款连跌,资本外流仍在持续。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人民币,至24.2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第二大降幅,仅次于上月(2015年12月)7082亿元的降幅。

  “央行此番降准主要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连平指出,“尽管年前,央行已经通过施展一系列中短期流动性操作来补充流动性。但毕竟MLF、SLF等仅能解决中短期流动性问题,仍旧无法完全替代准备金率,且成本较高。因此,为解决长期流动性问题、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稳定国内需求,此时降准很有必要。”对于此番降准是否会迫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连平表示:“此次降准主要是出于流动性补充需要,且仅降准、未降息,因此整体而言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将较小。另一方面,既然能够选择此时降准,也就意味着汇率波动也将日渐平稳,也从侧面体现了央行对于维持汇率平稳波动的信心。”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外汇储备够不够用,中国自己说了算!   15-09-10
中国再次成美"头号债主" 增减美债属市场行为   15-05-18
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末外债余额54793亿人民币   15-04-09
外媒:中国实施丝绸之路的优势   15-01-21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