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张高丽视频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01 15:42 来源: 央视网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十三五”规划纲要无疑将成为本届两会备受关注的议题。

  从“中国梦”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三期叠加”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从“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到“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深思熟虑,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形成了具有重大指导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经济工作系列论述。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经济观的全面、系统、生态和实事求是,其核心要义不外这八个字——协调发展、统筹兼顾。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

  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是“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制胜要诀,它既是发展手段,也是发展目标,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

  习近平多次强调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协调发展”的理念。习近平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坚持协调发展,要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键在于处理好在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具体表现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于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指出:“区域协调发展是统筹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相关。区域发展不平衡有经济规律作用的因素,但区域差距过大也是个需要重视的政治问题。区域协调发展不是平均发展、同构发展,而是优势互补的差别化协调发展。”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在于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城乡一体化要协调好,城乡一体的人员流动、布局、社会发展等问题都要规划好。”习近平多次强调:“城乡联动,就是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把发展块状经济与推进城市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起来。”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

  协调发展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思想,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

  统筹兼顾

  习近平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做好经济与社会、城乡区域、人与自然、国内国外、政治经济文化、新“四化”、政府与市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等重大关系的协调发展,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强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其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

  而做到统筹兼顾的关键是协调利益。

  区域发展需要统筹。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北上广深”四大城市面临着大城市化的发展新问题;沿海众多一线城市得力于省市自治区政府政策,积极申报自贸区建设,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开发空间。

  城乡发展需要统筹。城市发展要科学规划、合理建设,避免出现无序、重复建设“摊大饼”,人口密集城市尤其需要解决城市病问题。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需要统筹。城市发展迅速,规划建设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中西医共同发展,要鼓励中医药传承创新,尊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弘扬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是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的具体实践。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经济“全面”观

  从毛泽东的“弹钢琴”思想到邓小平的“两手”论,再到习近平的“全面”观,中国共产党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方法论不仅得到良好的继承,同时又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

  2015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回稳至6.9%,目前的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劳动力成本、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悄然发生变化,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发生改变,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充满挑战。但是,挑战和机遇并存,中国经济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都具备经济再次高增长的潜能。

  在需求侧方面,中国居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增长空间巨大,消费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配套城市居住证制度改革、房产交易税费调整,中国楼市展现回暖迹象;中澳、中韩自贸协定正分阶段落实推进,沿岸机场纷纷设立免税店面,大批量消费品将涌入中国;假期旅游已成为百姓生活休闲主要选择,春节假期,国内各大知名景区游客爆满,海外旅游、代购亦是如火如荼;“90后”、“00后”为主体的新青年群体在电影院线、电子产品等方面消费增长迅猛……中国企业投资也具备广阔的增长空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国务院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过硬的技术“走出去”,中非合作发展源远流长,“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加深了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亚洲投资银行已正式挂牌,正式投资项目即将落地实施。

  与此同时,拥有过硬高新技术的企业也在海外站稳脚跟,中国高铁技术、中国核能技术、中国通讯电力技术等,纷纷以技术为导向,带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

  在供给侧方面,中国经济正进行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力争改变劳动力产值为主的经济格局,逐步提升技术产值、资本产值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改变以往依靠数量、依靠劳动力的增长模式,转为依靠质量、依靠资本技术的增长模式。在资本增长方面,中国经济社会劳动力人口红利逐渐放宽,“80后”中青年有2亿多人,“90后”和“00后”青少年均有1亿多人,中青年人口的相对减少为中国储蓄、资本市场带来了快速增长的机遇;在技术增长方面,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正引领着中国高新科技的蓬勃发展,吸引着国内外资本注资高新企业,加强国际合作与发展。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战略重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通过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我们一定能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对中国经济的七大信心   16-02-27
农业部部长:推动“三农”事业持续辉煌   16-02-26
学“习”环保理念,扮靓美丽中国   16-02-25
用正确舆论导向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   16-02-2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