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别山革命老区春来脱贫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01 22:06 来源: 新华网
 

  罗田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刘晓林在查看种羊长势(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2月29日电(连迅)“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记者近日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罗田县看到,没有刚过完春节的懈怠,人们早已投入到脱贫致富的忙碌工作中。

  罗田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是承担罗田县精准扶贫工作的骨干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养羊社员7700多家,社员分布湖北、河南、安徽三省大别山地区,每年可以出栏肉羊15万只,产值1.2亿元。

  在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黑山羊种养研发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户外地面水泥硬化施工。合作社管理人员刘晓林介绍说,大别山黑山羊种羊的科研工作都在这个基地进行,随着农户对种羊需求的不断增加,科研基地饲养的种羊越来越多。“将户外地面硬化后可以方便清理羊粪等废物,有利于疫病预防和环境卫生。”

  走在罗田县的山间地头,不时有农户赶着黑山羊群走过,羊脖子上挂的铃铛叮当作响不绝于耳。

  在七道河乡夏家铺村,贫困村民雷进民正在山坡上放羊。雷进民说,自己之前养了11只普通的山羊,后来发现没有别人饲养的黑山羊成长快、售价高,于是就在去年8月份从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又买了11只黑山羊。“到今年年底我的这些羊可以发展到40多只,能卖4万多块钱。”

  罗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徐旭明作为县里下派夏家铺村的第一扶贫书记,从去年下半年罗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就长期待在村里,指导村民脱贫工作。徐旭明介绍,夏家铺村有贫困户103户,目前村里选择养殖黑山羊脱贫的10多户发展的都比较好。“农户饲养一组黑山羊,是一只公羊配10只母羊,半年的时间养羊数量都实现翻番。年底预计每户能出成羊15头,每只售价1500元左右,可以收入22500元。每户平均5口人,每人收入4000多元,这个收入水平已经超过了脱贫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罗田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锦秀说,黑山羊全身是宝,羊肠线可以做手术的缝合线,羊角可以做梳子、刮痧板。经过精加工,一只羊的价值可翻两番。合作社给农户提供优质种羊,还提供种羊培训、草籽发放、整个养殖模式推广、肉羊回收,母羊保险等在内的10多项服务。“合作社通过指导贫困户养殖黑山羊,然后回收成羊帮助贫困户脱贫。”

  据刘锦秀介绍,合作社与名羊公司大力开拓市场,公司已经与北京和武汉的几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签署了供货合同,目前黑山羊肉制品销售形势良好。下一步公司将自建生鲜羊肉专卖店,解决现有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借助“互联网+”优势,罗田县政府还积极寻求与淘宝、汉购网等电商平台合作,探索黑山羊网上销售。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了更好完成精准扶贫任务,这段日子刘锦秀四处奔波忙调研。她到农户收集群众意见,到政府各部门了解各项政策,为自己关于精准扶贫的议案做准备。“群众选我做代表,我就要反映群众需求,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刘锦秀说。

  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中,大别山革命老区是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中人口规模和密度最大的片区。2015年下半年,罗田县出台实施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33111工程”,即用3年时间整合社会资源,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贫资金,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力争实现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决战3年,到2017年,完成全县106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建设任务,实现3.7万户、12.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再通过3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成果,到2020年,全面建成“绿色小康示范县”。

  2015年,罗田县已种草2.1万亩,落实养羊贫困户1065户,新建羊舍803户,进羊590户,发放贷款418户。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