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政府: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导航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02 20:06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深思熟虑,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形成了具有重大指导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经济工作系列论述。两会前夕,人民网记者通过基层采访、专家解读、网民连线等形式,撰写并刊登8篇深度报道,充分反映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工作系列论述的思考和实践,为我国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主动打好决胜仗,赢得全年开局红。

  告别了高歌猛进,中国经济步入新的运行轨道。“新常态”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成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

  如何用好“看得见的手”,发挥政府职能和作用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深化改革,明确定位,依法行政,履行职责,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2013年起,各地陆续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采取多种简化申办企业手续的措施,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2014年,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被顺利推出,涵盖能源、铁路、公路、通信等领域,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更趋完善;国内多项商品和服务价格逐步放开、调整,市场决定价格的“信号”更加灵敏;

  2015年,国家发改委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前置审批,使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顶层设计让“看不见的手”灵活自如

  “这药特便宜,但买起来十分费劲。”在北京隆福医院大厅,刚买到一小袋艾司唑仑片的患者王先生抱怨说。这一袋1.3元的药片已经让他跑了几家医院。艾司唑仑片是治疗失眠的常用药,但供应短缺,这也是我国近些年不少低价药品经常“一药难求”的缩影。

  过去执行的低价药品管理方式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消费者利益,但也部分忽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生产经营者不能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关系及竞争状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造成此类现象时有发生。

  2014年7月,河北取消241种低价药最高限价(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同样,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显示,对于创新能力排名靠前的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区,表现出政府市场力量运用均衡的特点。“越是靠政府投资驱动的地区,创新能力越差。如东北地区、西部地区,投资驱动很大,创新能力较弱。”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说,“对于这些地区而言,当前发展阶段需要政府投资帮助其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科技能力,但是未来长远来看,创新驱动如何转型很关键。”

  “从以往的案例看,政府扶持的行业,往往‘有心栽花花不开’,而没有扶持的行业,却形成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局面。可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远比给某些行业特定扶持更为重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分析到。

  如何发挥好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培育完善的市场机制,促进价格等关键性因素作用的发挥,是摆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前的一道难题。

  问题是行动的先导。

  对于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存在的弊病,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认识,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他首先强调对于重大问题应持有的“问题意识”,即“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有的放矢,对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党的十四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的探索经验,不断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寻找新的科学定位,作出了一系列历史性的重大决策。

  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创新论断,准确把握了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抓住了诸多棘手问题的关键,给出了解决问题的鲜明答案。

  简政放权政府主导谋划“市场乘法”

  立行立改,全面深化,精心布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行顶层设计,坚持市场改革方向的选择,顺势而为。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330多项改革措施。2014年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当年基本完成。仅2015年上半年,中央政府已经出台70多项重点改革方案,其作用逐步显现。

  2015年12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清单形式列明试点部门行政权责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

  政府在放权,市场在变活。

  一份不足10页的清单,仅列出不予准入或有限制的“禁区”,其它一切领域均可自由进出。这是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施的“负面清单”。相比“正面清单”的“指挥棒”效应,“负面清单”首倡“非禁止即开放”管理模式,纸面之下深蕴“非必要不干预”的治理理念,更有利于激发企业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下放审批事项。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数百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下放事项“含金量”越来越高。同时,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截至目前,本届政府已分9批取消下放59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占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的39%。

  放宽市场准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呈现了“井喷式”增长,平均每天新增1.13万户企业,其中95%以上为私营企业。

  2014年10月8日,成都高新区诞生成都首张“先照后证”工商营业执照

  市场机制通畅,受益面变大。

  金融改革继续推进。据统计,截止去年10月30日,2011年以来人民银行已调整存贷款利率工具11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16次。财税改革持续推进。2014年起,营改增范围逐步扩大,覆盖到更多行业,随着营改增的持续推进,增值税抵扣链条将更加完整,更多相关企业还将持续受益。

  改革措施是否取得成效,企业的感受最直接。万都底盘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管理部长林宰永算了一笔账——“以前,公司经营中产生的运费成本,是按照17%的税率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我们单独成立了专门的物流企业,这一块税率降为11%,意味着公司整体税负降低。”

  价格改革扩大范围。陆续放开部分电信、药品、交通运输等价格,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7个种(类),棉花、大豆等农产品定价机制改革正在推进,阶梯水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价格杠杆正在撬动经济转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正在尝到甜头。随着简政放权及各项改革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正在掀起。北京中关村提出未来五年目标——创业服务机构超过500家,直接服务创业者的创业导师超过1000人,青年创业公寓超过20家,创业社区超过10个。一个更美好、更广阔的“众创空间”正向我们打开。

  放管有序让“看得见的手”坚定有力

  每月减少400多元“份子钱”、逐步放开总量和价格管控、理清产权关系……继武汉、南京、义乌等地后,杭州也拿出了出租车改革的“杭州方案”。与此同时,北京首家由政府许可的专车“首汽约车”开始运营,彻底打破了传统出租车的模式。各地的探索,能否让出租车改革稳固发展?

  从国内看,专车的监管问题和各地频频爆发的冲突事件为改革的探索带来了新的难题;从国际经验来看,以放松数量管制为例,在1984年全美共有24个城市放松了数量或费率管制,结果导致出租车过剩、司机收入降低、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

  用市场手段来解决问题的初衷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是放还是收?这就给我们的政府职能转变带来了新的课题。

  “今天最幸福!工资卡发了,我们最大的顾虑也解除了,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了。”刚刚领到建设银行储蓄卡的冯良兴奋地吐露心声。2月2日下午,在岳阳赶山路片区矮子坡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上,共有130多名农民工领到了自己的工资银行卡,共计600余万元。这项由政府主导,推动各类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措施,有效防止恶意欠薪行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利益得到了保障。

  农民工现场领取工资实名制银行卡(岳阳日报记者李亦恩摄)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也不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才更全面合理。换句话说,一个行业直面市场释放活力,应该鼓励、值得期待;而政府如何从管制走向监督、从管理走向服务,同样任重道远。

  孟子讲,“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天下万物没有同样的,它们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这是客观存在。

  “市场的效率在哪里?政府可以做的,市场也可以做的,应当让市场来做。”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那政府做什么呢?政府去做市场做不好的事情,比如公共产品的提供,像国防、司法、治安、义务教育、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等等。市场可以做的事情,应当做到“非禁即可”,只要不是禁止都可以做,例如公布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中列明市场不能做的项目。

  顺应市场的需要,2015年《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顺利出台,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下,政府对市场的监管不是弱化了,而是加强了,同时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不仅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以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

  投资者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登记注册企业的热度依然在持续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着重阐述,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让“看的见得手”与“看不见的手”充分配合。

  谋篇全局“两手”合力助推经济持久发展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这就为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坐标,勾勒出一幅清晰的改革路线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亦是今年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

  “此次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是难以依靠当前的结构和市场功能完成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分析到,“要完成五大任务,并不需要政府完全包干,也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化的表现,而是要采取组合式的解决模式。”

  在前期,政府要通过主导各种改革来完善当前市场上的各种短板,使其功能恢复,政府要将过去闲不住的手收回,把市场功能重建作为改革的重点目标。

  在后期,大量的攻坚战必须要由市场来发挥作用。在政府进行短期的扶持、补助的基础上,市场将作为调节的主要手段,大量的产能过剩要靠市场竞争来进行,企业盈利也要靠市场竞争来进行,补短板也要靠市场竞争来发挥作用。

  因此,要完成五大任务需坚持长短结合,以政府主导改革来弥补市场失灵的核心功能,待市场功能恢复后则应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那么这种需要“强政府”与“强市场”强势组合能不能顺利实现?

  对此,不少经济学家分析到,在分清政府与市场作用的边界时,不能以为“强市场”就一定是“弱政府”。只要两者不是作用于同一资源配置领域、同一层面,政府和市场就不会冲突,不会有“强政府”和“强市场”此消彼长的对立。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时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人均GDP在2015年达到8016美元,进入了中等收入水平的行列。中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话题,也再次成为了最近被讨论的一大热点。

  经济学家刘伟分析认为,所有穿越不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共同的一点是市场失灵、政府和市场关系紊乱,政府过多地干预市场,结果企业要想获得机会,不能通过市场竞争获得,市场失灵不起作用,要找政府官员谈判。

  怎么办?根本就是制度建设。在我国现阶段经济制度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建设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作用,政府在市场失灵和宏观领域起主导作用。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二个五年规划,60多年里,中国经历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年之局,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全国两会即将启幕,站在“十二五”与“十三五”的交汇点上,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发展之途中,中国经济社会将由此呈现一幅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16-02-24
党和政府的喉舌就是人民的喉舌   16-02-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