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这三年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以法治促京津冀协同发展行稳致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04 17:36 来源: 长城网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之际”系列评论之九

  今年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践中,立足于审判执行本职工作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统筹规划沟通协调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2月27日《人民法院报》)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之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应注重法治先行,有利于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着区域内市场准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政策、法规还存在不一致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影响和阻碍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效有序推进。为此,我们必须夯实法治基石,以法治凝聚发展共识、化解发展矛盾、保障发展秩序,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行稳致远。

  法因时而立,法因时而进,建立区域间法制协调机制,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法治保障。在充分尊重京津冀各方的意愿的基础上,京津冀要积极推动三地合作立法,对涉及环境保护、市场经济规范和社会治安管理等具有共性的立法项目进行联合调研建立法制协调机制,有效解决协同发展中涉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协调的问题,在维护区域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效防范局部利益对共同利益的侵蚀,进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给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的和转折性的,自然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加强与京津沟通协调,加强完善政府立法,坚持依法决策,不断深化执法改革,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发展阻力,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和提高执法公信力,防止出现“你唱你的歌,我拉我的弦”现象,确保有效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绝非要拘泥现行法律规定而裹足不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一场重大的深刻改革,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要坚持京津冀司法“一盘棋”,结合三地的功能定位,以法律形式明确三地的权利义务关系,在产业转移对接、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依法行政,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夯实法治基石,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真正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行稳致远。(刘凤敏)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地方谈】北京怎样迎“大考”?   16-03-03
【治国理政地方谈】“大视野”演绎“大民生”   16-03-03
奋力开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16-03-02
任志强微博账号被关闭彰显法治之威   16-02-29
【海阔天空京津冀·刊首语】协同发展 筑梦前行   16-02-2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吴莫愁李荣浩微博同步发句号 网友:有情况?
·周秀娜被曝恋富二代 回应:不会跟已婚男发展
·大写的土豪!朴海镇自费购百万豪车送经纪人
·郑爽首谈解约自立工作室:对话题习惯就不困扰
·亚视熄灯遣散400员工 无线台剩TVB独大
·诗隆婚礼请柬曝光 风格清新刻有两人定情信物
·两会明星委员齐亮相 赵本山、宋祖英等均出席
·北川景子与首相外孙结婚 将邀木村拓哉等
·著名歌唱家周小燕去世 曹可凡林妙可等悼念
·唐安琪3月4日进行首次手术 店家回应质疑
社会>>
·女患者骨折住院六年不走被起诉 欠122万医疗费
·爱狗人士举报狗肉贩子 车玻璃被砸碎疑遭报复
·60.6%受访大学生认为 男女生之间存在纯友谊
·大学校园正发酵应酬文化 账单折射学子间贫富差距
·男子打工时捡双性弃婴 到北京求医获捐款30多万
·哈尔滨市长回应“天价鱼”:感谢那位游客(图)
·女子频遭家暴怀孕都逃不过 丈夫法庭上笑出声(图)
·百人包机游马代遭飞机故障不断 飞两天还在机场
·微信考勤悄然兴起 手机轻轻一摇定位打卡
·四川现“最奇葩号牌”:白纸打印 成本2元(图)
 
 
热点新闻
·唐山火车站西广场工程即将全面竣工(图)
·共享成果:国家战略惠及唐山百姓
·昨日唐山上空出现日晕 市民观后大呼壮观(图)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世园会第一次安保压力测试
·唐山197个项目集中开工 数量和当年投资额居省首位
·一男子因琐事持铁棍打死同事
·已被记48分又加18分 这名驾驶人“摊上大事儿”了
·唐山世园会3月10日首次试运营 2万市民先行体验
·副省长秦博勇来唐考察 丁绣峰在座谈会上发言
·唐山市区新增39处电子警察 看看都在哪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