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不能回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07 13:09 来源: 人民日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这番话高屋建瓴,揭示了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的关键所在,指明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

  针对近来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开宗明义: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5月20日民进党将在台湾执政,两岸关系会怎样?习近平总书记把大陆方面的立场讲得很明确: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对于两岸关系意义非同寻常。远有1993年的“汪辜会谈”,开启了两会协商对话机制;近有2015年两岸领导人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能够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都是因为有“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

  讲“九二共识”要讲两句话:一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二是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正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为两岸关系定位,明确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认同这个核心意涵,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才是坚实的;否认这个核心意涵,共同政治基础就成了空架子。不能只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而不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也不能只谈两岸沟通协商,而无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必须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更不能开历史的倒车,让两岸关系重回紧张动荡。

  两岸关系正站在道路与方向选择的重要节点。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得来不易,应当备加珍惜。以情来说,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血浓于水;以理而言,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港台媒体热议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   16-03-06
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意义重大 “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两岸关系性质   16-03-06
习近平讲话释放对台政策信号 引发热烈反响   16-03-06
学者解读:2016两会涉台论述刚柔并济,情理兼备   16-03-06
努力构建新时期“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16-03-0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好事将近?谢娜:做完这节目就生孩子
·豪宅?!黄子韬家空间宽敞装修风格简洁
·兔朱迪狐尼克即视感!杨幂霍建华亲密自拍
·何超莲霍启山相伴吃面疑恋爱 女方否认
·蒋勤勤拍戏受伤手臂大片淤青 露坚强笑容
·齐晒自拍!华晨宇满脸胡茬 邓紫棋笑容甜
·张惠妹晒自拍 超尖V字下巴似回出道时期
·陈豪爱妻五月将产第三胎 孩子性别保密
·陈柏霖自曝择偶标准 称"很有可能会闪婚"
·昆凌穿白裙性感微露 五官精致尽显东方美
社会>>
·药品电子监管码被叫停 中信国检董事长:有点冤
·西安女子困死电梯案责任人已被刑拘(图)
·教师“心酸”辞职信走红网络:薪酬不能持家
·河北民间救援组织为老人发放“黄手环”防走失
·穿丝袜加剧火势?专家:与皮肤连带燃烧
·女子困死在电梯30天被发现 警方:电梯工违规断电
·交警查违章停车遭女子三巴掌扇“瘫”在地 未还手
·母子失散25年终团聚抱头痛哭 丈夫因寻子抑郁自杀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员工被大象挤压致死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尸体被发现
 
 
热点新闻
·唐山197个项目集中开工 数量和当年投资额居省首位
·一男子因琐事持铁棍打死同事
·已被记48分又加18分 这名驾驶人“摊上大事儿”了
·唐山世园会3月10日首次试运营 2万市民先行体验
·副省长秦博勇来唐考察 丁绣峰在座谈会上发言
·唐山公布去年十大易交通违法路口路段
·唐山将依法取缔陡河水库各类养殖捕捞
·唐山市区新增39处电子警察 看看都在哪儿
·唐山历史上的今天:三所院校合并组建唐山学院
·唐山:7月举办第21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