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调查:48.5%的受访者认为女性职业发展机会受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08 8: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建议将‘剩男’‘剩女’等列为新闻报道的禁用语。”这是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妇联界别递交的《关于在加强传媒监管中体现性别平等理念的提案》中的一条建议。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遭遇了性别歧视。

  常常被媒体和公众用到的一些俗语背后,就隐藏着性别的偏见。调查中,38.8%的受访者在生活中遇到过“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一些媒体过度渲染女性的外貌特征,津津乐道的“男财女貌”也是例证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洪天慧认为,这些表述有损现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影响社会对女性能力、价值与尊严的正确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书记处书记张静对此很有感触。她说:“现在的电视剧,常常塑造一些看起来很不讲理的女性形象。这种为了吸引眼球、丑化和贬低女性的现象非常不好。”

  洪天慧委员介绍说,学界已开发出一套颇具参考性的传媒性别监测指标。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传播部与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合作推出了《媒体性别敏感指标(GSIM)》,目前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进一步将这一指标本土化。这为在传媒监管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理念,提供了一种可选的路径。

  基于媒体和舆论中性别平等意识的缺乏,在妇联界别提出的这份提案中还有几条建议:在对广播、电影、电视等媒介产品进行审查时,吸收性别研究专家参与;对主流媒体提出禁用性别歧视性用语的要求;在新闻专业教育、媒体从业者岗位资格证获取考试中加入性别平等的内容;鼓励媒介从业者关注性别议题,增强性别平等的文化自觉和自律等。

  除了在舆论中暗含的性别歧视因素,本报调查显示,职场依然是性别歧视的重灾区。

  52.4%的受访者遇到过招聘启事中“男生优先”“只限男生”的规定;48.5%的人认为女性职业发展机会受限;41.5%的人反映女性平均收入明显低于男性。

  生育压力也是诸多女性面临的问题。调查中,45.9%的受访者认为“女性的生育压力更大”,而这也有可能影响女性在求职市场中的表现。“特别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很多用人单位由于担心女性生育二孩而提高用人成本,对求职应聘的女性更加苛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对记者表示。

  “推动男女平等向前走,每一步都特别艰难。”在3月7日的妇联界别小组讨论中,张静委员说。

  “在‘十三五’规划中,把保障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也阐述得非常全面。我再次呼吁,各部门、各级政府在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起草政策时,要从源头上将性别意识纳入政策中去。”张静委员在发言中说。

  调查中,31.6%的受访者经历过女厕所门口排长队。张静委员说:“这个现象在1995年的世界妇女大会上就有人提出过。男女厕所设计的蹲位一样多是不公平的,这种做法并没有充分考虑到男女各自的生理特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种现象已经有所改善,但是要彻底解决,还需要一些时间。”

  “在细微之处,如果能有性别意识,就会很温馨地给妇女送去关怀。”张静委员说。

  相较于智力、性格、成就等因素,调查中,76.7%的受访者认为男女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体力上,42.6%的人认为,女性需要被特别对待。其中,有43.3%男性受访者和41.2%的女性受访者持这种观点。

  张静委员表示:“并不是女性要被当成弱者照顾,而是要求平等的机会和权利。”

  “要解决妇女权益保护问题,光靠政府不行,光靠社会团体不行,光靠妇女自身也不行。”张静委员特别提起,2014年联合国发起的“他为她”(HeForShe)倡议活动,去年这一活动正式在中国启动。“这就是倡导男性参与到妇女权益保护中来,男女之间相互尊重。这是共同参与、平等参与的体现。”她说。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政策在落地 信心有支撑   16-03-04
委员热议五大政策支柱:政策在落地 信心有支撑   16-03-04
三个“NO”澄清中国反腐影响经济论   16-03-0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