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西兰驻华大使:中国经济增长的创新理念意义非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08 21: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3月,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重要窗口。那么,各国驻华使节怎样看待中国两会?他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近日接受新华网的独家专访,着重就今年两会中感兴趣的议题、“十三五规划”中的创新发展以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发表了看法。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直被寄予厚望,新西兰乐见一个更繁荣、更安全、更稳定,并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未来,新西兰非常高兴能做中国的合作伙伴。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徐昕摄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已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重要窗口。您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麦康年:“两会”之于中国非常重要。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在华工作人员都很关注会议进展。我非常关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因为在报告中,李总理不仅谈及中国过去所取得的成就,也谈及未来的工作安排。我们尤为感兴趣的是环保议题,因为我们认为,环保领域进步空间尤为可期,新西兰与中国可在这一领域展开合作。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际舆论认为,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您认为,中国的创新发展应从何处发力?

  麦康年:“创新”这一理念意义非凡,也非常有意思。新西兰亦非常重视创新,因为没有创新,经济发展将举步维艰。当听到“创新”这一想法,我感到很兴奋,因为在许多领域,诸如科技以及我刚刚提到的环保领域,创新都是成功的关键。我们对中国花大力气治理环境很感兴趣,在下一个五年里,创新非常重要,因为解决老问题得用新办法。

  新华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不仅停留在理念上,也实实在在落在实践上,例如亚投行的成立和400亿美元丝路基金的设立。新西兰和中国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可能进行哪些合作?在您看来,新西兰从中有何收获?又有何挑战?

  麦康年:自“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之初,我们就一直在关注。2014年11月,习主席访问新西兰时曾提及这一概念。其后,新西兰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了亚投行。“一带一路”的相关概念得到进一步发展,域外其它国家亦参与其中。新西兰地处太平洋,离“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稍有些远。但新西兰有意愿投身发展,已有相当数量的新西兰企业参与其中。此外,还有另一种方式,我们也可与“一带一路”的域内国家,尤其是中亚等离海甚远的国家合作。这一系列的发展非常重要。正如你所说,现在亟需将发展落到实处。我们期待未来几年能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新华网: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一些国外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对此,您怎么看?您又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麦康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一直被寄予厚望,我们也在密切关注。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提出了经济“新常态”。从新西兰的角度看,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情况来做判断。中国消费者购买的许多新西兰特产,无论是否是我国最好的食品,也无论是否是赴新旅游时所买,受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大。所以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会继续购买新西兰的产品和服务。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情况不尽相同。昨天,我接待了来自湖北的考察团,下周将迎接宁夏的客人。这两个省份情况不同,但都在为发展而努力。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徐昕摄

  新华网:自2012年首次阐释“中国梦”以来,习主席在各种国际场合反复阐释“亚太梦”、“非洲梦”、“拉美梦”、“世界梦”等,有力地传递了中国的发展理念。您如何看待这一理念?

  麦康年:“中国梦”是面向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我们听过这个概念,也尊重这样的想法。可以看到,这是习主席对中国繁荣昌盛的一种期望,我们非常支持。同时,它也可以用来形容中国与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区域的关系。新西兰乐见一个更繁荣、更安全、更稳定,并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未来,新西兰非常高兴能做中国的合作伙伴。

  新华网:正如您所说,新西兰和中国过去合作紧密。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

  麦康年:两国的很多合作进展迅速。我刚提到,赴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迅猛,飞往新西兰的航班数量众多,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两国在第一产业也有很多合作项目在不断推进,比如奶制品、畜牧业等,新西兰可向中国供应高品质肉类。此外,两国还携手大荧幕,在电影和电视领域开展合作。目前,中国与新西兰已成立联合制作小组,将合拍电影。

  两国在其他领域如科技领域也有合作。此外,水质问题和非传染性疾病的合作也很重要。不管是国内亦或是国际活动,都能找到两国的交汇点。这是一种很广泛的合作关系。

  新华网:大使阁下,您认为未来中新两国关系发展将会在哪些领域取得突破?

  麦康年:提及新西兰,中国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自然风光与奶粉。我们希望,新西兰在中国人民心目中能有更广阔的定义,例如创新的源泉、教育基地和高新科技基地等。对两国未来发展而言,新中两国在以上领域有众多合作。新西兰和中国的不同之处不仅在于人口数量,其他很多方面都不尽相同,但这不妨碍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不管中国发生什么,也不管新西兰发生什么,我对两国未来的关系非常有信心,但这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才能实现。

  新华网:中新两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大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大使阁下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麦康年:新中两国有很多合作。在第一产业,两国正在商讨深化农业合作。我们还讨论了有关联合国安理会的内容,因为新西兰今年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因此两国有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可供探讨。过段时间,中国代表团将赴新西兰就南极洲话题进行讨论,我们两国都对这一区域和它的未来感兴趣。两国还有一个候鸟项目,可能有些人不太了解。候鸟从新西兰出发飞往俄罗斯,途中飞经中国,并在中国停留休整。这些项目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陆续开展。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将有大动作发生,这一进程非常具有挑战性。我知道,中国人对新西兰感兴趣,也有意愿前往新西兰,我们很欢迎他们的到来。同时,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新西兰民众能来中国。

  (总策划:田舒斌策划:刘加文终审:常烨采访:汤丹鹭编辑:王俊景摄影:徐昕)

  【专题】外国大使谈两会:

  阿盟驻华大使:6.9%的经济增长率也比很多发达国家强

  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中国经济“硬着陆”观点站不住脚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哈萨克斯坦大使:我们一直高度关注中国“十三五”规划

  卢森堡驻华大使:中国更多参与国际事务“非常好”

  约旦驻华大使:中国总能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倡议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瑞士专家谈中国经济合理增速   16-03-07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中国制造业竞争力还在吗?   16-03-07
俄专家关注中国“两会”: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16-03-07
海外看两会:"中国信心"仍在向全球范围释放正能量   16-03-0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