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张淑芬代表: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11 8:4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张淑芬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

  “河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不少,但真正做大做强的却不多。”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淑芬走访了国内许多非遗传承人,探讨如何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将文化与产业融合,打出传统文化牌。

  “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张淑芬代表调研时发现,大多数非遗项目存在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培养更多文化传承人,一直是张淑芬代表思考的重点。然而,培养一个真正的工艺师并不容易,为此她开设了专门的培训学校。“制砚师不仅仅是一个‘会雕刻的工匠’,还要善于将文化创意融入创作,在作品中传承发扬传统文化。”张淑芬代表表示,如何留住这些年轻人,也是她亟待解决的难题。

  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光做产品还不行。在注重培训传承人的同时,张淑芬代表建议要将易砚发展融入旅游产业,打造易砚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良性发展链条。

  “目前,我们的仿古文化一条街已经建成,中华砚文化博物馆也基本完工,预计5月份就可以对外开放。”作为易县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领头人,张淑芬代表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一个集创作、演出、参观、展览、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我们的目标是把它打造成京南生态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张春贤:最大限度避免被极端分子“钻空子”   16-03-09
张高丽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16-03-08
张德江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   16-03-08
张维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有些事,只有中国能做成   16-03-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