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生态与环境、资源具有“一体两用”的关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11 15:12 来源: 中国网

  针对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严耕接收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生态与环境和资源具有“一体两用”的关系,“一体两用论”系统的阐述了生态与环境、资源的关系,既:包括人类在内、以生态系统形势存在的“体”,环境和资源是生态系统被人类使用而产生的两种基本功能。当下人类面临生态危机,是人对资源、环境的利用不当造成的。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键是要“强体善用”,摆正生态之本体地位,强健生态之体,改善资源、环境的使用方式、促进协调发展。

  中国既面临着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也存在的环境质量和协调均由待提高的共性难题,又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生态环境质量尖锐冲突的个性挑战。借鉴他国经验,走出有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将是中国创造历史的最新机遇。

  具体到省份层面,各省份生态建设水平差异仍然显著。总体规划上可分为六大建设类型:当前,东部沿海借助社会经济发展的雄厚实力,有望走向均衡发展;华北、西北和华中等中北部地区则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升潜力最大的区域,亟待崛起。

  从发展态势来看,全国上下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但生态文明建设并没有立竿见影,自然生态活力恢复进展缓慢,生态保护隐忧重重,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因此,树立生态立国理念已经刻不容缓。生态立国与两型社会建设应相配合:一方面,要强体固基,强化生态建设保护;另一方面,要将削减污染物排放与扩大环境容量并重,以改善当今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针对资源的优化利用与环境的治理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应齐抓并举,全部铺开。因此,还需要加强区域间的联动协作,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助力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创造新的世界奇迹。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刘卫昌委员呼吁:整合资源把农村卫生室建到养老院   16-03-11
[专家学者话两会]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特别意义   16-03-10
习近平的“两手论”   16-03-0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