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李少平:最高法将专项督查司法改革试点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13 8:42 来源: 新京报

李少平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孙若丰摄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启动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便成为本轮司改的“热词”。

  两年多时间里,司法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解决改革中存在的矛盾,今年改革又有何重点?就这些问题,新京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

  李少平表示,今年,最高法将启动对司改试点地区的专项督查,以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完成;对于目前反映强烈的“案多人少”等矛盾,也将不再一味走扩编的老路,而是要通过改革的方式解决。

  查处“干预司法”

  设立内外人员过问案件信息录入专库

  新京报:为保障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判案,去年三月中央出台了两个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和司法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一年中,各地在这方面落实情况如何?

  李少平:司法改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建立完善“开大门、关后门”的制度,中央出台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是设定了一条“红线”。最高法就此也制定了实施办法,我们在全国法院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内,设立了内外人员过问案件的信息录入专库,对法院外部领导干预司法活动和法院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都全面、及时、如实地记录,并通报责任人员。

  新京报:近来,我们查处的干预司法的情况多吗?

  李少平:今年2月,中政委还集中通报了一批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典型案例,共7起20人,也追究了涉案人员的责任。

  新京报:其实民众最关心的是,我打这个官司,怎么才能保障法官的判决是公正的。

  李少平:这也是法院最关心的问题。要确保司法公正廉洁,最根本的,还是从制度上消除暗箱操作和司法权力寻租的空间。严禁外部领导和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是一方面。

  另一个做法是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信息公开了,民众看得见了,才能保障这里不出错。建设“三大平台”,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到去年年底,我们的裁判文书网已经公布了1448万份裁判文书,这个量很大。

  新京报:去年9月,最高法发布《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目标是“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一目标目前实现得怎么样?

  李少平:通过这个改革,就是要解决过去审判权力机制不科学、司法责任不明确的问题。法官要在他的职责范围内对案件终身负责,这是形成倒逼机制,让法官从接案子开始就严格按法律规定,去实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这样才能避免冤假错案发生。

  改革后,试点法院有几个突出变化,裁判文书都是谁主审、谁签署、谁签发,院庭长不再审核签发自己没有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法官们都感到责任更重了。

  解决“立案难”

  “民告官”案件同比增长66.51%

  新京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的问题,最高法去年实行了立案登记制,这一改革效果如何?

  李少平:去年5月正式开始到年底,全国法院共登记立案994.4万件,同比增长29.5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5%。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政府信息公开等“立案难”问题已经解决,其中行政诉讼案件增长最快,同比增长66.51%。

  新京报:行政诉讼类案件,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民告官”案件增加了六成多,增加的原因是什么?

  李少平:这与以往行政案件“立案难”有一定关系,与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实施也有关系。总体上来看,民告官变得更容易了。

  新京报:如何保障法院公正审理这类案件?

  李少平:配合立案登记制改革,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的诉讼管辖制度也做了改革,通过提级审理、指定管辖、集中管辖等方式,最大程度地防止地方因素对行政审判的影响。

  新京报:立案登记制取得进展的同时,会有新问题出现吗?

  李少平:立案变容易了,我们也关注到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同步推进了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不是所有的纠纷都必须到法庭上来解决。

  新京报:很多事情的处理更高效了。

  李少平:是的,像吉林、浙江等地就建立了电子法院,通过互联网办理诉讼业务,可以让群众少跑腿。吉林有位律师用了1个小时,在网上完成了83件股权纠纷的立案手续。一些信息化平台的出现,也让立案变得便捷。

  新京报:但实行立案登记制以后,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也进一步加重。

  李少平:全国法院案件数量近年来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大幅增长。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全国多地人案矛盾加剧,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也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一味走增加编制、扩充机构的老路,而是要通过改革来“治本”。所以,我们推进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刑事速裁制度改革等多项措施,来缓解办案压力。

  今年改革亮点

  今年会研究完善巡回法庭

  新京报: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司法改革之后,法院系统的改革已有两年多,2016年最高法还将有哪些改革亮点?

  李少平:2016年是改革的攻坚之年,按中央的设计,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将在全国全面推开,绝大多数改革任务要在今年完成,任务其实是很繁重的。

  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有关意见,最高法院有10项需要牵头完成的改革任务,有3项是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的,根据人民法院的四五改革纲要的内容,2016年我们有24项应当完成的改革任务。

  新京报:具体任务有哪些?

  李少平:今年最高法会研究完善巡回法庭,适时提出进一步增设的意见,还要研究提出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方案等,也要研究提出完善行政案件、知识产权案件、海事海商案件、环境资源案件管辖制度,推进法院内部审判权和执行权分离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等。这是从法院的组织体系和管辖体系来看。

  此外,我们还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和制度,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新京报:很多人也会关心,之前的改革措施全都落实了吗?

  李少平: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改革只有落地生根,才能收到实效。

  对于2014年、2015年已经出台的措施,为了防止有反弹和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今年最高法对立案登记制、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人民陪审员制度等都会开展专项督查。

  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会及时制定配套办法,像大家比较关注的审判辅助人员的制度改革、法官惩戒办法、法官履职保护的配套改革文件等,都要确保改革协同推进。

  新京报:数天前,北京市昌平区法官马彩云被枪杀事件,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今年最高法在司法人员的保障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

  李少平:关于马彩云法官牺牲,最高人民法院的态度是明确的,对残害法官的犯罪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和极大愤慨。

  今年,我们也会作为重点加快有关制度的落实,比如说2015年中央深改组通过了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这些都会作为重点任务,同步推进、加强落实。

  ★新闻内存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去年9月,最高法发布《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目标是“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改革至今,绝大多数案件由独任法官和合议庭直接作出裁判,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数量大幅度减少;通过为法官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减少法官事务性工作的负担,法官人均办案量也有明显提升。

  吉林的试点法官,去年入额法官人均结案量提高了35.6%,上海市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量达到187件,同比上升20.13%。

  按照规定,入额的院庭长也必须到一线去办案,院庭长从办公桌前批案子变成了在法庭上审案子。

  2015年,江苏法院全省3957名院庭长共审理案件62.7万件,同比增长39.83%;海南省全省法院入额院庭长402人,办案3.66万件,同比上升30.14%。

  新京报记者王梦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2016年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48所高校(全名单)   16-03-02
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16-03-02
中央将巡视32家单位 明确每类单位巡视要点   16-02-24
河北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16-02-16
图片
 
娱乐>>
社会>>
·国庆假期铁路客运拉开帷幕
·国庆黄金周谨防四类骗局 开心过节也保钱包安全
·为了梦想你会付出多大努力?50岁的他为了画画去美术学院当保安
·连续43年无差错 他们在祖国最北端当好“千里眼”
·这位百岁老红军,至今仍记得上百种号谱的音律
·村里现在流行“刷脸”了!BIU一下,村民四项资金就到卡上了
·团子丰收了!2018级新生熊猫宝宝闪亮登场,萌到流鼻血!
·致敬!一生为国铸核盾,他在生命最后一天坚持工作74分钟
·心脏按压3万次 江苏男孩获重生 外国网友齐赞中国白衣天使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美爆了!航拍小学课本里《鸟的天堂》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第五届群众原创作品(舞蹈类)大赛激情上演
·这份国庆出游安全提示,请您查收!(组图)
·滦县撤县设立县级滦州市
·唐山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喜迎丰收(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平谷休闲大会举行(组图)
·唐山文旅集团
·南湖足球公园+足球主题酒店为城市足球文化赋能
·南湖爱情漫道五大主题
·唐山南湖景区导览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