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提升打假能力当有专业化素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15 19: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打假又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经过多年的努力,打假工作,成效日渐显著。然而,形势依旧严峻。当前假冒伪劣违法犯罪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有些地方制假售假已形成“产业链”,出现了假冒伪劣“一条街”和生产、销售、运输、仓储、保管“一条龙”的态势。另外,一些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以及部分高学历人员的参与,使得造假手段更为复杂、更趋隐蔽,一定程度上陷入“打而不死”的尴尬境地。

  作假者已然武装到牙齿,而打假者却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共享已然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和潮流,打假走专业化之路也是日趋必然。通过大数据的使用,打假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并有着相对成熟的经验。2015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神盾局公布的消息称,半年以来该局已向警方推送售假团伙线索643条,协助警方捣毁制假、仓储、售假窝点3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16人,涉案案值近15亿元。不难看出,阿里的大数据,已然突破了行业的界限,而成为一种可共享共用的打假工具。

  事实上,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从中找到制假贩假的蛛丝马迹,已有无数事实的验证。偶然的现象背后,都有着必然的因素,个案的背后,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关联。大数据的好处就在于,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可以把其中具有联系的东西,归集到一起,从中找到制假贩假的蛛丝马迹。然而,打假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一个企业的事,而是建立在企业、公众、社会组织和政府身上的“共同责任”。抛开行业界限和利益樊篱,全力实现资源的共享共用,并最终密织一张全面参与、各方合作的“天网”。构建起以大数据为纽带和支撑的打假格局,势在必行。

  做到这点,殊为不易。制假售假破坏市场秩序、危及公共利益、侵犯消费权益,是整个社会共同的敌人,需要共同的参与,也需要在手段上更具张力与活力。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作用,以此为基础,让各种资源和要素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已然成为当务之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指出,要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正是基于大数据之下,对监管的能效的乐观预期。毕竟,打假越来越专业化的当下,让专业化公司发挥第三方的重要角色,在此基础上,有效合理配置资源,形成社会共治,则是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升级的优先选择。

  打假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同时也是一种技术,一种能力,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也需要专业化的辅助。面对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专业化造假的新形势,以专业化为依托,实现资源与信息的互享互通,并以此为契机,将全民打假的需求,转化为一种强大的自为能力,以及对公共责任的推动力,才能形成并建立更为有效的“打假平台”。(堂吉伟德)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批复贵州省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16-03-01
中央部门预算改革铆住精细化   16-02-25
《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文发布   16-02-22
“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征集掀网民参与热潮   16-02-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