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小小VR机折射媒体融合创新大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15 21:25 来源: 新华网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正在进行VR拍摄。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陈杰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屈绍辉)作为传媒人,“媒体融合”这四个字一定不会陌生,2016年它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的确,网络媒体作为众多媒体的一类,如何利用好新工具、新技术,做好媒体融合发展也是不断探索的课题。

  每年的全国两会,记者们的“新武器”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一改往年的“长枪短炮”,VR成了2016年的记者们的最热“武器”。

  在媒体融合大背景下,记者们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写、编、拍、播……,全能型记者已成大势所趋。可以说,全国两会报道,是媒体实力的大比拼,更是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大检阅。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发布会前记者口播调配设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陈杰摄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第一次独立使用VR机,作为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怎样不拉精彩镜头,内容、形式如何更好的融合,出镜口播还是纯场景,这是考虑最多。发布会前,我设计了无数种方案并进行尝试。

  有了这次经验后,我们又考虑不同角度切换、插入画中画等,进一步丰富VR拍摄,在之后两会开幕式、外交部部长记者会、部长通道,以及即将到来的总理记者招待会等两会最受关注的场景,都看到新华网VR机的身影。

  在一些人看来,记者边写边摄像,而且架上了先进技术的VR机,是让人羡慕的,也是神秘、高大上的,但它的背后,实质折射出媒体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如今,发展融媒体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的大趋势,然而它不是生硬的“加法”,也不是简单地给一段文字加上画面、配音乐,而是以立体、融合的思维,使单一、平面的信息传播方式变得立体、多元。在这个过程中,读者从接受体,变成互动、传播体。

  新时期下,网络记者不只能“管”好自己熟悉业务,而是要研究不同平台的传播规律,让它们“融”起来。然而,如何“管”、如何“融”,里面还大有文章可做。这次拍摄,让我对媒体融合有了新理解,可以肯定的是,媒体融合发展正在悄然为传媒行业带来一场全方位的革新。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