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民生热点】将公共文体设施建成民心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既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又要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目前,在一些地方存在着公共文体设施供需不对称、管理维护难、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对此,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河北日报记者庞超

  “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当前,我省城乡公共文体设施越来越多。但在一些城市社区和农村,个别公共健身器材“缺胳膊少腿”、锈迹斑斑,损坏后无人维修,造成闲置浪费……“这种现象反映出目前面向基层提供的文化体育设施存在着日常维护不到位和管理制度不健全,使用效率不高等难题。”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

  硬件设施是前提,软件管理更关键。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认为,对于面向基层的文化体育设施,不仅要加大投资、加快建设,更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努力实现用好管好。

  目前,公共文体设施在建管用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些代表委员反映,农村的公共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有的村喜欢敲大鼓,有的村喜欢广场舞,但是一些公共文化产品多采取集中采购分配方式,导致供需不对称,形成资源闲置浪费。

  以人为本,对接需求。“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首要标准,建立健全群众需求反馈机制,根据服务类别科学设置菜单,采取订单服务方式,促进供需有效对接,真正把公共文体设施建成服务基层、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哈明江代表认为。

  提升公共文体设施的使用效率,需要明确“谁负责、谁掏钱、谁维护、谁监督”。

  “围绕建管用等关键环节,改革管理和运行体制,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鼓励社会参与,提高综合服务效益,形成一套符合实际、运行良好的管理制度。”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说,要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和内部管理制度,明确部门责任,确保公共文体设施良性运转、长期使用和可持续发展。

  张汝财代表建议,可以尝试建立公共文体设施管理的大数据库,给每件设施建立数字化档案,同时明确维护责任人和检查日期,及时维护。

  “鼓励群众参与管理维护监督。”哈明江代表说,文体设施就建在群众身边,要注重发挥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作用,加强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也可以探索社会化建设管理模式,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通过委托或招标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基层文化体育设施的运营维护。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十三五"再起航,中国外交迎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   16-03-14
【民生热点】医保改革,加速医养结合   16-03-14
"健康中国"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之基   16-03-13
新华社评论员:从总书记"两会时间"感受民生情怀   16-03-13
最高检:重点查办“十三五”民生领域贪腐案   16-03-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40岁徐若瑄瘦回少女身 刚生宝宝不过7个月
·有钱人的世界!网曝王思聪KTV一晚花掉250万
·范冰冰村妇造型曝光 外貌邋遢与牛对话
·余文乐新座驾曝光 开红色超跑与友人聚餐
·黄宗泽被曝与日籍女模Jun甜蜜逛超市
·李治廷:林志玲陪我买内裤好尴尬,说cp的想多了
·吴奇隆以10.8亿做聘礼 刘诗诗成稻草熊大股东
·假票房!假收视率!假唱!娱乐圈的315也rio忙!
·果然夫妻相!邓超孙俪合影互换五官傻傻分不清
·你能你上天啊!胡歌霍建华CP照被印上飞机
社会>>
·网传“四川自贡男子砍死父亲” 官方辟谣(图)
·《疯狂动物城》引燃宠物狐狸网售 耳廓狐两只3万
·全国政协委员:农村“剩男”脱贫才能脱单
·天价马骑1秒1元 商家口头禅:有本事你告我去
·3·15临近有偿删帖频现网络 9000可封停微博账号
·男子骗贷吸储逾亿元受审 曾逃泰国吃方便面度日
·"1元硬币化"北方推广不易 纸币退出流通过程漫长
·公司发布虚假股票消息 股民损失可索赔
·母亲为完成儿子遗愿 卖房到内蒙古种树200万棵
·南京虐童案养母出狱:“还想继续抚养孩子”
 
 
热点新闻
·微信群二维码将取消?谣言!
·唐山警方通报河西路致3死3伤交通事故
·刘教民就华北理工大学搬迁工作来唐现场办公
·唐山联通开启提速降费 光纤用户将免费提至30M
·2016唐山世园会"首秀" 两万市民先睹为快(组图)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加快打造美丽唐山
·唐山市政府查处焚烧秸秆问题并通报问责
·丁绣峰察看世园会试运营情况
·唐山:丰南昨日发生3.1级地震
·丁绣峰赴曹妃甸调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