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交付用户单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18 8: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4日,我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升空后第7天,成功获取首批科学数据并下传至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任务大厅。图为工作人员介绍获得的科学数据。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中科院获悉,我国空间科学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圆满完成3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17日顺利交付用户单位。目前“悟空”已完成了2/3天区的扫描,数据分析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公布首批科学成果。

  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2011年底立项,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进入500公里预定轨道。经过3个月在轨测试,4大科学载荷——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和中子探测器功能性能稳定,上注至卫星的全部指令均正确执行,星地链路通畅,完成了所有既定测试项目,卫星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

  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介绍说,截至3月17日,“悟空”在轨飞行92天,共探测到4.6亿个高能粒子,完成了2/3天区扫描。目前卫星地面支撑系统接收原始数据文件约2.4TB,生成科学数据产品41类,全部科学数据产品正确、完备,有力支撑了科学应用开展数据分析和科学研究。

  “我们将充分利用卫星和载荷的优越性能,抓紧时间处理和分析卫星数据,争取早出成果。”常进说,“目前数据分析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公布首批科学成果。”

  暗物质研究是国际科学前沿。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望在暗物质粒子探测和宇宙线物理这两大科学难题上取得突破,同时为更好地研究伽马射线天文学等相关重要科学问题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据介绍,“悟空”预计在轨工作3年,前2年主要进行巡天观测,后1年根据前2年的观测结果,进行定点扫描探测。

  延伸阅读

  中科院提出中国空间科学路线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17日获悉,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的中国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团队完成了《2016-2030空间科学规划研究报告》,提出了至2030年我国空间科学发展战略目标及路线图。

  报告提出,至2030年,中国空间科学要在宇宙的形成和演化、系外行星和地外生命的探索、太阳系的形成和演化、超越现有基本物理理论的新物理规律、空间环境下的物质运动规律和生命活动规律等热点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学发展与创新突破,推动航天和相关高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报告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的分阶段目标,并提出了一系列空间科学计划,如黑洞探针计划、天体号脉计划、系外行星探测计划、火星探测计划等。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