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巨晓林多重身份为农民工“代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1 16: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第八期

  “我还是更习惯别人叫我巨师傅,不习惯被叫做‘巨主席’。”即便当选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师巨晓林也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话语中透着朴实和真诚。

  身兼数职,而巨晓林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更好地服务和帮助农民工。作为高级技师,他耐心地给公司里的新进农民工授课,向他们传授经验教训;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深入基层,聆听农民工的声音和诉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在两会上为积极维护农民工权益发声……

  一把雨伞、一盏台灯、一根冰棍从普通农民工成长为高级技师

  在中国,农民工的数量高达2.7亿,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基层的岗位上,为了生计苦苦奔波。然而,巨晓林却从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到现在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这一路是如何走来的?

  原本是农村电影放映员的巨晓林在25岁时外出打工,成为中铁的一名普通铁路接触网工。原本只是想挣更多钱,巨晓林却发现自己能在这一普通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巨晓林说,他的成功路上有这样三件“福物”:一把雨伞、一盏台灯、一根冰棍。

  “我记得在刚开始工作不久,在一个下雨天的中午,我们因为没有雨伞,需要冒雨到别处打饭,单位里的一个工长知道后,就主动来为我们撑伞,一趟趟地帮我们打好饭。从此以后,我就把单位当成了家,想为建设这个家更好地努力。”

  在中铁电气化局收获许多无微不至的关心,怀着感恩之心的巨晓林更努力地工作。每当遇到难题时,他总是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并把要点仔细记录在本子上。由于接触网工的工作需要高度集中力,公司规定员工们必须9点准时休息,这让爱学习的巨晓林犯了难,因此他将笔记本、学习资料时刻带在身边,抓紧一切吃饭、休息的时间看。工长在发现这一情况后,晚上将巨晓林带到另一个房间,告诉他:“这儿可以让你学习,也有台灯,你想什么时候开灯就什么时候开灯,但是休息也要保障。”工长的“特殊照顾”让巨晓林心里万分温暖,在有了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后,他更努力地为自己充电。

  向别人学习之余,巨晓林也总是埋头钻研技术。有一次,巨晓林的一个主意简化了工作中的一道工序,他的副工长知道后十分高兴,为全队买来了冰棍,并鼓励巨晓林和其他工友们,“以后大家有想法就积极提!向晓林学习,多琢磨!”巨晓林说,此后他的干劲就更大了,每天都抢着干活,忙着想点子。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因为爱学习、爱钻研,巨晓林受到了公司和社会的认可。现在,他不仅在课堂上为公司里的农民工、大学生上课,更创作了两本关于接触网经验和方法的书,帮助和影响了更多的人。

  农民工代表为农民发声工会副主席需成为工人与党、政府间的桥梁

  作为全国两会上的农民工代表,巨晓林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提出了诸多建议。在今年两会上,他也提出了“正视农民工养老保险缴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

  每年过年回家时,巨晓林总要放弃一些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与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深入交谈,了解农民工的生活状态和内心想法。当选总工会副主席后,巨晓林身上的担子重了,责任也更大了。作为兼职副主席,巨晓林必须成为工人们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把工友们的诉求和问题反映上去,同时将一些政策、精神传达下来,这就需要他在工作时多听、多跑、多做。

  巨晓林坦言,在生活中他更得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学习。“为了更好地履职,我也抓紧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一来是为了更好地向工友们解读、传达政策,二来也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提好建议。”

  身兼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及中铁电气化局高级技师数职,巨晓林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越来越少。即便这样,他依然没有放弃技师的本职工作,一有空就回到基层的工作岗位上。巨晓林说,当选总工会副主席后,别人总以为他变身领导了,但是他知道,自己还是一名普通的工人。

  “虽然单位非常支持我在总工会的工作,但是我在担好副主席责任的同时,更要扎根一线。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技师,还要专注于技术创新。而且,只有在一线,与工人们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声音和诉求,才能更好地履行副主席的职责。”巨晓林说。

  感恩公司与家人的支持“文艺青年”巨师傅用诗画表真情

  前不久,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然而巨晓林并没有松一口气,会后他将更加繁忙。巨晓林说,之后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向广大工友介绍党的新政策、新工作方针,并深入了解企业、工人们的新期待和新想法。

  对于工作的繁忙,巨晓林没有丝毫的抱怨。而对于公司、家人给予他的大力支持,巨晓林也深怀感恩之心。

  “一直以来,在公司领导、同事的关怀和帮助下,我才从一个普通农民工成长为一个高级技师。而在我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总工会副主席后,公司更对我的工作大力支持,领导、同事也对我关心备至,在我需要帮助时尽心尽力地帮忙。正是他们的许多付出,才让我更好地工作、更好地进行创新、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巨晓林说。

  对于家人,除了感恩,巨晓林也怀着深深的愧疚之情。“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能在农忙的时候回家帮忙,有时候家里活儿很多,妻子也会抱怨两句,但她实际上特别支持我的工作。我当选为总工会副主席后,她一方面为我高兴,另一方面也特别叮嘱我要加强学习,完成好工会的工作,更好为全国的工人服务。”

  在工作之余巨晓林爱好画画和写作,是一个十足的“文艺青年”,当远离家乡无法与家人团聚时,他时常作两首小诗发给家人表达思念之情。当说起自己与妻子曾合作写了一首爱情诗时,巨晓林的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有一个幸福的家,一个理解我的妻子,一份我热爱的、愿意坚守的工作,我感到非常幸福。”(中国青年网记者杜美辰)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e动两会·民生话题】为社会更和谐共同努力   16-03-15
多地探索农民工进城住房安置 归属感需要增强   16-03-1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