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抓好五个关键 实现“两个率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2 8:3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访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抓好五个关键 实现“两个率先”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阜平县地处太行山深处,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深切勉励和省委书记赵克志调研时提出努力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鼓舞下,该县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推进机制,扎实推进试点建设,2013年以来共减贫4.3万人。目前,该县还有164个贫困村、5.67万贫困人口。“十三五”期间,阜平将如何完成脱贫攻坚这项硬任务?近日,记者采访了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

“阜平按照‘长打算、短安排、强基础、创机制’的实施路径,紧紧抓住收入、住房、教育、医疗、保障五个关键方面,争取率先在全省贫困地区脱贫摘帽、率先走出一条贫困山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发展新路,确保2017年全县稳定脱贫。”郝国赤表示。

壮大富民产业,促进务工就业。郝国赤指出,阜平坚定不移地实施山区综合开发,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推动其他种养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发展家庭手工业和电子商务。其中,山区综合开发在完成已立项项目整治验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33个项目村的立项和施工,力争年内立项8万亩以上,整治新增耕地6万亩以上。对已验收耕地,加快发展高效林果业和林下作物,确保尽快产出效益。食用菌产业方面,计划到2017年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年产鲜菇45万吨,总产值25亿元以上,户均增收2.75万元。

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郝国赤说,今年重点推进86个行政村、518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其中,搬迁整合村70个(涉及420个自然村、15767户、53529人),改造提升村16个(涉及36个自然村、5048户、16175人)。年底完成全部工程80%。

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郝国赤介绍,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今年秋季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彻底改善农村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继续完善贫困学生救助机制。根据建档立卡“回头看”精准识别情况,做好今年贫困生救助工作,彻底解决“因贫失学、因学致贫”问题。

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今年2月起,阜平全面实行农村60岁以上老人县内就医百分之百报销制度。”郝国赤表示,“十三五”期间,该县将建立起完善的基本医疗保障、大病医疗保障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体系,彻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加强兜底保障。郝国赤说,根据建档立卡“回头看”精准识别情况,对低保对象进行重新审核认定,确保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自主脱贫的人群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从今年1月1日起,农村低保人均补差由每月110元提高至160元。

郝国赤表示,阜平通过切实抓好乡镇党委书记队伍、村支部书记队伍、致富带头人队伍、乡村扶贫攻坚工作队伍、驻村工作组队伍五支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全面落实金融扶贫政策,通过金融扶持解决群众创业的资金瓶颈,降低群众创业经营成本,提高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十三五”规划,创新改变中国   16-03-21
天津打好供给侧改革组合拳 给企业降成本多融资   16-03-21
中国五年规划决策有哪四大突出特点   16-03-2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