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规划解读:河北将对11个市设定卫生资源发展目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5 8:4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关于河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解读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河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就我省卫生服务体系布局、卫生资源配置标准、完善卫生资源调整机制、构建多元化办医新格局等作了具体规划。

  对卫生资源配置进行全方位的审视、谋划和部署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省已建起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比,特别是与健康中国、健康河北工程和大健康新医疗等战略目标相比,我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还存在一定差距。”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差距集中表现在资源总量不足、体系布局和结构不合理、现有资源效率不高、服务水平亟待提升等方面。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跨区域配置卫生资源、设置医疗机构等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我省当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五年城镇化全面加速,生育政策调整成为新常态,疾病谱和死亡谱已发生新的变化。深化医改的推进,对医疗卫生资源的布局和调整也提出新的要求。“区域卫生规划是政府对卫生事业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该负责同志说,当前面临的这些新问题、新要求和新变化,都要求我们必须对卫生资源配置进行全方位的审视、谋划和部署。

  到2020年我省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为6张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为6张。每千人口医院床位达到4.8张,其中县办公立医院达到1.8张、市办医院达到0.9张、省办医院达到0.45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2张。同时提出,医院床位利用率达到90%、平均住院日低于9.0天的床位利用要求。

  在此基础上,规划还对人才配备、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作出了要求,提出了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配备标准,明确了人才培养培训的目标和方向。到2020年,我省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定为2.5人、注册护士数定为3.14人,医护比达到1:1.25;每千人口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达到3.5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达到0.83人。为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实现床位与人力资源的协调发展,规定市级及以上医院床护比不得低于1:0.6。

  “这些指标作为医疗卫生资源发展的上限,与数学模型预测基本相符,既有助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又与卫生费用增长承受度相适应。”该负责同志介绍说,规划提出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床位和人员发展目标可以实现,发展规模相对适宜。

  规划还从床位标准、设备购置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对社会办医给予支持,明确提出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

  对11个市设定卫生资源发展目标

  在对全省卫生资源进行调整和配置的基础上,规划还设定了各市卫生资源的发展指标。“我省11个市卫生资源分布不平衡,综合考虑各市面积、人口、卫生资源、经济水平、交通等实际情况,规划将全省11个市卫生资源分为三类。”该负责同志说,其中石家庄、唐山市为一类地区,秦皇岛、保定、邯郸、承德、沧州市为二类地区,张家口、邢台、廊坊、衡水市为三类地区。

  规划明确提出,在床位规模总体增加的前提下,考虑各地资源差异,在现有基础上,按照适度发展、平稳发展、控制发展等策略对各市区别制定了各市床位配置标准。对省内外医疗辐射作用较强的一类地区中的石家庄,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强的二类地区中的邯郸、保定,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偏少的三类地区中的邢台、衡水给予较大的发展空间;对床位资源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一类地区中的唐山、二类地区中的秦皇岛,则给予相对较小的发展空间;其他地区发展空间介于以上两者之间。

  与此同时,规划还综合考虑了环京津地区患者外流的因素,主动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适当增加了环京津地区卫生资源的发展空间。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十三五”规划,创新改变中国   16-03-21
全球看中国“十三五”:塑造未来的关键五年   16-03-21
河北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16-03-21
“十三五”明确城市空气指标 优良天数如何超八成   16-03-19
中国巨轮开启新的五年征程(望海楼)   16-03-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奶茶妹妹已顺利生产 刘强东升级当爸爸!
·吴奇隆前妻拥吻外籍老公 一家四口庆生幸福爆棚
·林俊杰与TFBOYS合影 网友调侃:都是小鲜肉
·48岁邱淑贞一家5口罕见亮相 长女优雅甜美
·金星大胆!追问陈坤儿子生母 陈坤:我自己生的
·凤凰传奇玲花女儿曝光 小妞洋气可爱撇嘴吃糖
·井柏然被问倪妮超腼腆 害羞高呼:放过我
·王俊凯粉丝怒斥音乐风云榜投票诈骗18万
·传小S新节目酬劳比康熙多40倍 一集约百万
·“男色当道”!女明星饭碗都被男明星抢光啦噜!
社会>>
·男子自家后院挖出古墓 盗13件文物被拘
·河南调查顶替上学事件:线索已断 未现受贿渎职
·母女打车30公里被收费近800元 出租车公司赔偿
·海归硕士求职被开价1600元月薪 感叹自己遭碾压
·留美男生杀害女友受审 当场下跪:后悔莫及(图)
·沪今年将建25公里公交车专用道
·手机换号忘解绑 女子支付宝被人消费上万元
·女子理发耳朵被剪伤缝8针 理发店称仅赔5000元
·河北:传销组织围堵派出所欲抢回成员 打伤民警
·非法吸收5亿投资后外逃 上海涉案人员被押解回国
 
 
热点新闻
·唐山"钢铁大市"转型升级是出路创新发展天地宽
·今年唐山将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唐山对近期秸秆禁烧工作监管不力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九)
·唐山房价稳中有升 背后原因多重
·唐山向县(市)区下放19项设区市行政权力事项
·唐山:工人医院抓到8个贼(图)
·丁绣峰就火车站西广场改造工程进行现场办公
·《唐山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20日起正式施行
·唐山市路北区问责杂草焚烧事件责任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