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大清华等27所高校主动放弃部分学位授予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7 7: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教育部日前下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公布了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和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授权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北青报记者发现,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27所高校主动提出放弃部分专业的41个学位授予点,40余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被认定为不合格。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41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评估为不合格,其中不乏国内知名211和985高校。例如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评估“不合格”的分别是东北大学的统计学、同济大学的法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公共管理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的法学;首都师范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同样被认定为“不合格”。

  通知规定,此次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暂停招生。整改结束后接受复评,复评结果为“合格”的恢复招生,复评结果达不到“合格”的撤销学位授权。

  本次教育部除了公布2014年学位专项评估结果外,还公布了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授权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共涉及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27所高校的41个学位点。其中,北京大学放弃了出版硕士、资产评估硕士、图书情报硕士等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清华大学放弃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根据教育部规定,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授权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得招生,在学研究生按原渠道培养、授予学位。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数,优先用于放弃授权点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媒体解读何为“不合格”的学位授予点:“首先就是教师的条件,教师不够,不能正常进行教学。第二就是相应的教学过程可能不够完整,不能够按照相应学位的要求正常地进行教学。再一个就是教学质量。”

  内存

  教育部此前公布过2016年

  本科新增和撤销专业名单

  就在半个月前,教育部刚刚公布2016年全国高校本科新增和撤销专业名单,此次又下大力度撤销“不合格”研究生学位点,被形容为是对高校学科专业设置做的一次“外科手术”。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说,中国高校的转型发展,实质上是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袁贵仁说,转型的关键是调整专业设置,因为设置专业,可能有的学校专业贵的设的少,要花钱,比如说工科、理科,相对文科成本就比较低,这个结构就是和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尽匹配,所以转型的首要的内容就是要调整专业设置。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公众能参与五年规划的制定吗   16-03-25
李克强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   16-03-25
李克强会见来华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各国领导人   16-03-24
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 并发表演讲   16-03-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